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人民网:水利部:我国防洪调度已由“经验调度”向“智能调度”转变
发布时间:2020-10-14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多个流域发生较为严重的汛情,水利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组织水利系统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为夺取今年防汛救灾重大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水利部提出了流域水工程的联合调度,就是把整个流域的水库、蓄滞洪区、涵闸、泵站都放在一个平台上,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运用实现预报调度一体化。通过这项工作推动,我国防洪调度由“经验调度”向“智能调度”转变,提升了预报调度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

田以堂谈到,今年的汛情期间,长江、淮河、太湖、松花江发生了大洪水和较大洪水,珠江和黄河发生了编号洪水,今年3800多座次水库和10个蓄滞洪区都参与了防洪调度,拦蓄洪水1700多亿立方米。大江大河堤防没有出现决口,大中型和小(1)型水库没有出现垮坝,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的稳定运行,也确保了大江大河的安澜。

“在保安澜过程中,水库的作用功不可没,大家都知道长江5号洪水,三峡最大入库流量75000立方米每秒,通过三峡调峰,削峰率34%,新安江水库的削峰率76%,松花江丰满和白山水库削峰率77%,还有淮河上游的水库,燕山水库削峰率达97%。这些大中型水库在今年防洪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水库调度这里面的学问很大,这里面既有经验,也有专业水平,还有决策的能力。”田以堂说。

防洪调度决策中有哪些难题?田以堂指出,把水库调度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它有很多复杂的因素在里面。

一是水库的调度要考虑预测预报。我们的气象预报、洪水预报,通过近些年来的努力,现在预报的水平大大提高。但是中长期预报还存在不确定性,短期预报有时候也有不完全准确的情况,这样就给调度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因为水库要根据预报成果来提前预泄,一次洪水过程,水库要拦洪错峰,甚至不利情况下要超蓄,但是不知道后面会不会再来洪水,这个过程以后,还要为后面的洪水留足防洪库容,这是很困难的事情。

二是水库一旦上下游都来洪水,水库的调度也是一个决策难题。上游来了大洪水,下游来了大洪水,水库怎么调,上游会不会淹,下游会不会淹,堤防是不是超标准运行,蓄滞洪区要不要启用,决策的难度相当大,都是难题,要把水库调度好,化解风险。

三是在确保防洪调度这个大前提下,还得考虑航运等其他因素,例如今年长江五次洪水期间,在三峡滞留的船还要考虑,我们还要保证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贡献。航运、发电以及生态等方方面面综合因素都要考虑,这都需要调度的时候进行统筹。

“所以说把水库调度好,能够很科学、合理地调度好,这是一个难题。实现预报调度一体化,我们也正在进行相关科技攻关,初步成果基本出来了。下一步我们也将进一步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田以堂如是说。(记者余璐,9月30日报道,转载2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