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南方水土保持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在闽揭牌
发布时间:2021-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南方水土保持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暨中国·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科教馆,1月5日在福建省长汀县揭牌。

南方水土保持与绿色发展研究院,为福建农林大学和长汀县联合共建科研机构。相关人士称,该研究院建成后,着力开展南方水土流失发生机理和治理技术、南方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南方水土保持与绿色发展机制体制创新等课题研究,特别是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水土流失治理“全胜”经济社会生态建设等方面研究,推动南方水土流失治理和绿色发展创新,达到生态美、百姓富,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中国·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科教馆,原称“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馆”,总投资1600万元,建筑总面积2300平方米。2019年,长汀县将其列为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项目提升改造,经过近两年的高标准打造,已成为历史、民生、经济、社会、技术、科普、研学、政治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展馆,多角度、多方式展示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实践及成效。

长汀县曾经是中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之一。30多年来,长汀县持续推进水土流失精深治理,实现了从浊水荒山向绿水青山、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全县水土流失面积从1985年底的146.2万亩减少到2020年底的31.52万亩,水土流失率从1985年底的31.5%降至2020年底的6.78%,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得益于水土流失治理成效,长汀县坚持绿色发展,2018年在全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实现首批脱贫摘帽,2017至2020年连续四年荣膺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记者叶婵、朱芳彬,1月5日报道,转载3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