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山海水城”浙江台州 多地出现供水紧张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12月22日记者获悉,“山海水城”浙江台州多地遭遇了秋冬连旱,降雨量严重偏少,导致局部地区水库(山塘)蓄水量低,用水形势严峻。

目前,温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玉环市、三门县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

在台州温岭,10月以来,降雨量为33.2毫米,常年历史同期降雨量为204.1毫米,偏少84%,气象上为“显著偏低”,为历史同期第二少。

截至21日8时,温岭市主要供水水源水库湖漫、太湖、花芯、桐岭平均蓄水率为24.9%(总库容量1300万立方米),其中湖漫水库蓄水率已不足20%。

受前期降雨影响,温岭河网水位略有回升,当前麻车桥水位0.89米,较正常水位偏低0.71米,部分支河基本见底,局部区域农业灌溉用水存在较大影响。

当前,温岭市正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活水、后库水,先地表、后地下,保重点、顾一般”的原则,全力打好抗旱工作主动战。

记者从温岭市供水有限公司获悉,根据温岭市抗旱Ⅱ级响应工作安排,从12月23日起将实行新的供水调度计划。太平、城东、城西、大溪等区域实行分时低压供水方式。城南片继续实行“供两天停一天”的供水方式。其他供水区域划分为两个片区,采用“供水一天、停水一天”的轮流隔日供水方式。

在台州玉环,1月至11月,玉环市累计降雨量为940.5mm,是去年同期1664.6mm的56.5%,是多年平均1354.8mm的69.4%。水库蓄水量持续减少,供水形势严峻。截至12月21日8时,玉环市水库蓄水量仅128.17万m?,蓄水率7.0%。

根据玉环市抗旱Ⅲ级应急响应,该市将对水资源实行统一调度和管理,加快亚海水淡化抗旱应急工程出水并网,积极开展农业抗旱救灾指导工作等。

同时,该市水务集团加强供水调度和内部管理,进一步落实饮用水水库的保护管理措施。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及时开展人工增雨行动。卫生健康部门落实受旱时期饮用水质分析检测,强化供水卫生监督管理等。

在台州三门,今年以来,三门县降雨量较往年严重偏少,水库蓄水严重不足,供水十分紧张,已严重影响该县人民的日常生产生活。

根据该县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各乡镇(街道)、行政村要结合本地旱情的实际情况,提前制定应急方案,配足配齐抗旱设备,全面排摸应急水源,因地制宜采取打井、挖泉等抗旱应急措施,要高度关注、解决重点村、特殊群体的用水困难问题。

同时,禁止园林绿化、道路冲洗等市政用水采用自来水,严禁私自开启消火栓及供水管道取水等违法违规行为。限制游泳、洗浴、洗车等高耗水企业及用水大户供水等。

随着旱情的持续,三门县各大水厂供水能力逐渐饱和。面对居高不下的用水需求,该县环境公司正加快启动城南(备用)水厂,以进一步缓解生活生产用水压力。

据悉,城南(备用)水厂采用的是亭游溪的地表江河水。2010年,随着佃石水库的投入使用,该水厂也完成了历史使命。虽然这10年来没有再进行供水作业,但是一直以来,三门县环境公司都安排了专人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

去年,“利奇马”等台风导致水厂进水,眼下,整个城南(备用)水厂的改造工作正有序推进中,目前已经完成整体进度的50%,计划在2021年1月中旬正式启动供水,届时可以为该县增加日供水3万吨。

下一步,三门县还将再新增三条应急供水(原水)管道,管道总长约21公里,投资概算2200万元,建成后,将进一步保障该县供水安全。(记者范宇斌,12月22日报道,转载5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