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日报网:水利部流域管理机构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全面应用推广
发布时间:2021-01-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浏览次数:

近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先后发放了流域本级第一张取水许可电子证照,至此,水利部七个流域管理机构已全面应用推广取水许可电子证照,不再向取水单位和个人发放纸质取水许可证。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区、市)全面实现省、市、县三级贯通,具备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发证能力,累计发放取水许可电子证12262本。今后,办事单位或群众办理取用水管理相关业务时,只需生成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即可办理相关业务。

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推广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水资源管理政务服务效能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水利部高度重视,在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推广试点工作基础上,联合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做好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工作的通知》,部署推进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在全国范围内深度应用。8月,水利部印发《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工作方案》和《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系统对接技术方案》,指导省级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系统与全国系统的对接,推进省、市、县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系统三级贯通。

为全面做好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各流域管理机构和省级水利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强化与电子政务、法制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依托国务院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打通了流域管理机构本级和省级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发放“最后一公里”。目前,七个流域管理机构和大部分省(区、市)已具备电子印章和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签发能力,基本实现取水许可业务跨省区、跨层级“一网通办”。

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取水许可“一网通办”,全面提升水资源管理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同时,加强取水许可电子数据归集整合,提升取用水管理信息化水平,为实施流域区域取用水总量控制,严格取用水管理,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提供强有力支撑。(12月24日报道,转载2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