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农民日报:治山治水,“两山”底色更亮丽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4届全体大会上,“世界最佳旅游乡村”结果出炉。有75个国家的174个村庄参与竞选,最终,来自32个国家的44个村庄入选。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榜上有名!消息一传来,全村百姓奔走相告。

谁又能想到,获此殊荣的小山村30年前是这般模样:粉尘蔽日、溪水浑浊、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当时,村里开山炸石,富是富了,环境却遭了殃。但如今的余村,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去年接待游客90多万人次,实现年产值近1亿元,其中七成来自旅游业。

这里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发源地。水与土,乃“两山”底色,从余村到安吉,通过全方位的综合防治,水土流失面积以年平均10平方公里的幅度缩减,水土保持率从2000年的84.5%提高到2020年的94.2%。全国首个生态县,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名副其实!

根子上源头治理

冬闲不闲,在安吉县大河口水库水源地的几条小流域内,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沟溪护岸、林道硬化、设置封禁标牌等工作。今年,鄣吴和天子湖两个镇,包括后山坞、外赓、围墙、平阳4条小流域被纳入年度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区。建成后,可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4.2平方公里。

大河口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多年来不合理的土地开发利用,导致水库的集水区域水土流失、土地退化、涵养水源能力下降,附近的茶园、板栗、毛竹林地等也有化肥、农药残留物等随地表径流流入,直接影响水质。

安吉位于浙江西北部,山地丘陵面积占县域的3/4,是个典型的山区县,境内分布着80座大小水库,尽管在水土流失方面,安吉不属于国家级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但在2000年时全县水土流失面积一度超过300平方公里,导致下游水库和河道淤积,防洪能力下降。

痛定思痛,安吉决定从源头入手,开展以大中型水库上游为重点的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在启动后山坞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工程之前,该县已先后完成水利部首批试点以及浙江省试点,因此在小流域治理上有着相对成熟的经验。

安吉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小流域为单元开展综合治理,精妙之处在于统筹考虑流域内的措施布局,尤其做到“五个结合”,即治山与治水相结合,沟道与坡面防护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治理与开发、管理相结合,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从而构建起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命共同体。

拿后山坞这个项目来说:坡上采取“生态修复”,封育保护,涵养水源;坡中进行“综合治理”,减少水土流失;坡下则以“生态保护”为主,对荒废失修的低洼农田实施梯田整修,对冲刷严重的溪沟护岸加固。与此同时,配套周边村庄人居环境提升,建设水文化公园等设施。

监管上数字赋能

2013年,安吉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业园区水土保持总体方案编制、审查审批工作。在此基础上,水土保持、水资源和防洪影响“三合一”评价应运而生,行政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背后是水利、发改、经信等多个部门的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业主少跑腿”。

“把水土保持方案从前置审批转化为‘三合一’的水影响评价,确实能减少企业负担,但也对后续监督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安吉县水土保持管理站站长刘克军坦言,工程建设时难免有大开大挖,如何减少水土破坏,又如何落实保护措施?这几年,数字化的“机器代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首先,如何选择每年水土治理的重点区域,在卫星影像图、图斑数据的支撑下实现精准治理;其次,在建设过程中,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现场复核等手段,进行“天罗地网”式全过程动态监督管理;第三,与治污相关的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等同样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更高效、更精准、更智慧。

记者从安吉县水利局了解到,目前,安吉正加速构建完善水土保持智慧化监督管理平台,通过对接发改、经信、住建等部门的信息平台基础数据,打破部门间“数字壁垒”,实现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采集、行政审批、过程监管、验收报备等全生命周期“一屏管理”,并通过卫星遥感数据解译分析,实时掌控区域水土流失变化及人为因素破坏生态环境等情况,及时预警预告,实现县域水土保持长效健康“一图管理”。

技术上创新转化

走进安吉县境内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860多亩地汇聚了一大批水保科研成果,在进行典型示范和科研推广的同时还是个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的好去处。国内外很多水土保持、环保生态、农业农村等领域专家前来考察。

比如,园区进口处有座废弃矿山,存在大面积开挖裸露面。如何进行修复?这里采取的方法是:改变常规的削坡整治方式,采用上侧种植下垂植物,开挖平台复土种植高秆毛竹的方式,既能实现投入成本低、生态恢复快,后续效益还颇为可观。

毛竹是安吉县的特色产业。为了综合治理林下水土流失,在毛竹林保护小区冲沟里,科研人员专门设置了6道谷坊,再加上流域出口处的拦渣坝,形成“双保险”。还有梯地梯田的整修,同样充分利用乡土资源和新型材料,构建竹坎梯田、生态砌块梯地等。

为了让普通老百姓也能看得明白,园区内特意建造了一个科普教育楼,利用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手段,展示水土保持成果,讲述水土保持知识,以及反映水土流失危害。每年有5000多名中小学生走进这里实地学习。编写出版的《安吉县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小学读本》还纳入了全县小学课程教育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利用园区这个平台,一大批成果脱颖而出。“一种生态筑坎结构”属于梯田护坡的模式,被列入全国水土保持工程定额修编内容,向全国推广。应用节水抗旱杂交稻进行节水减污技术推广,应用范围超过50万亩。特别是生态护坡技术、生活污水生态处理技术,在各地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治山治水,让安吉县的“两山”底色更亮丽。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县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50余条,累计投资超1亿元,完成水库源头毛竹林、板栗林和坡地白茶生态治理8万余亩,水源地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超过70%,地表水、饮用水、出境水全部达标。(记者朱海洋,12月20日第03版刊发,转载10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