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浙江总结反思迎战“利奇马”经验不足,全力备战今年防汛防台大考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浏览次数:

“暴雨袭来,居住在地质灾害点的群众面临危险,需要紧急转移。立即启动智慧应急‘一张图’,精准定位……”日前,一场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沙头镇举行的综合应急演练专门将群众避险转移与安置工作当作重点。

这是浙江省备战今年防汛防台大考的准备工作之一。在每年汛期、台风季,浙江面临的防范工作压力很大。据统计,1949年至2019年,浙江共发生较严重洪涝灾害107次,平均每年1.5次;登陆或影响浙江的台风257个,平均每年3.6个,其中登陆浙江的台风有46个。

去年,浙江省遭遇了近70年来登陆的第三强台风——“利奇马”,给全省尤其是台州和温州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调整充实省防指成员、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排查隐患、补充物资设备……台风“利奇马”过后,浙江省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防汛防台总目标,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今年汛期、台风季已至,该省上下保持紧张有序的节奏,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时刻准备着。

查找不足,早谋划、早准备

在台州温岭市城南镇双后村,台风“利奇马”摧毁了村民葛灵德兄弟俩的石块房。在政府的支持援助下,兄弟俩的新房于今年1月中旬结顶,如今正忙着装修。

在城南镆寨门村防洪排涝提升及大雷溪、横山溪修复工程现场,搅拌机、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工程车来回行驶,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台风‘利奇马’是一场大考,在迎战中我们发现了一些方面存在不足,如缺乏专业的救援组织、部分溪段防洪能力不够等。所以今年的防汛防台工作,我们早谋划,早准备,沿海防护林、堤坝修复提升等工程都在有序推进。”城南镇农办主任金华松表示。

同样查找不足、深刻反思的,还有遭遇台风“利奇马”重创的温州。“利奇马”过后,温州市委、市政府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就防汛防台、抢险救灾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短板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和剖析,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底线目标,制定出台《温州市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提升50条措施》,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这50条措施,包含指挥体系、体制机制、基础设施支撑等各方面。温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50条措施是对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进行深刻反思的重要成果,是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提升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的重要举措”。近一年来,温州市以这50条措施为主抓手,着力补齐短板,不断提升防汛防台抢险救灾综合能力。

此外,温州市还着力完善市县镇村四级上下联动。按照“动员准备、阱灾避险、应急救灾、灾后恢复、总结提高”5个阶段,制定出台市、县《防指工作导则》,明确市县乡村动态响应机制,规范救援力量和设备的统一调配,厘清部门职责分工,确保应对灾害时职责清晰、反应迅速、有条不紊。

牵住“责任落实”牛鼻子

台风“利奇马”过后,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召开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视频会议上要求,总结经验,梳理薄弱环节和风险点,补齐短板。

浙江省防指随即组织山区地质灾害防范防治、城市排水防涝、平原地区防洪排涝、应急统筹机制和应急能力建设等4个调研组,在8个市的19个县(市、区)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查弱项、找短板、破难题。

紧接着,一份1.6万多字的《台风洪涝灾害科学防控能力专题调研报告》出炉。该报告按照“四个体系”要求,提出对策建议,着力提升全省台风洪涝灾害科学防控能力。

浙江省防指根据调研报告,细化分解68项任务,并组织开展全省台风洪涝灾害科学防控能力提升培训班,推动市县同步进行。

在完善工作机制方面,浙江省防指对自然灾害的会商研判、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出台了系列文件;为规范运行,今年又印发《省防指工作规则》,明确日常准备、预报预警、灾后恢复等不同阶段的部门职责分工和工作规程。

今年初,浙江省开展防汛大检查和防汛督查全覆盖。与此同时,浙江省防指加大各级责任落实力度,新增省大数据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预备役师等成员单位,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公布市、县防汛防台抗旱行政责任人,梳理更新乡镇街道、村(社区)防汛责任人。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逐一落实并公布各类重点单位责任人,实现责任全覆盖。

“精密智控”抓防控

台风洪涝来临时,人员的迅速安全转移是减少甚至杜绝伤亡的有效手段,但怎么转,往哪儿转,转多少?

连月来,浙江省防指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在融合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基础上,借鉴防疫“健康码”经验,以加强线上线下联动、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应急指挥协同机制为目的,探索推出了“浙江安全码”,重点用于风险区域人员转移、抢险救援队伍通行、灾后救助等防汛防台期间的应急管理工作。

4月,“浙江安全码”在杭州临安区试点,进一步探索“浙江安全码”在“码上动”(响应行动)、“码上转”(转移)、“码上通”(凭码通行)、“码上救”(救援)、“码上领”(领取救灾物资)、“码上报”(报险情)等方面的应用。

目前,浙江省各类风险区共录入转移人员基础信息13.55万条,赋码4.67万人。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凌志峰要隶,把人员转移基础信息排查和“浙江安全码”应用工作作为当前防汛防台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加大力量投入,全方位加快工作进度。

针对防汛防台工作中的短板,浙江加快构建防汛防台“六个一”工作体系。即,“识别一张图”,绘制地质灾害、气象灾害等风险图,并完成了小流域山洪风险图系统平台搭建;“应急一指南”,按照指挥流程图、应急响应图、工作流程图、应急工作表,分领域落实编制工作,并完成汇总;“案例一个库”,在全面复盘近年来典型案例的基础上,汇编了台风洪水、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干旱等5类灾害30个案例;进一步健全完善“研判一张单、管控一张表”,并将其纳入风险“识别一张图”,实现识别。研判、管控紧密衔接、一体推进;“指挥一平台”,完成了省市两级应急指挥平台贯通。

“要始终按照‘四个宁可’‘三个不怕’防汛防台理念,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以各方努力,集最大之力,切实提升全省台风洪涝灾害科学防控能力。”凌志峰说。(记者杨晓青,6月20日第2版刊发,转载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