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荔枝网:水库大坝“安全体检” 江苏实现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荔枝网  浏览次数: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江苏将安全鉴定作为水库管理的关键工作,多措并举,年内完成计划2020年到期的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提前完成水利部提出的存量任务2022年前完成的要求,并实现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常态化。

立法保证,强化制度顶层设计。《江苏省水库管理条例》对水库大坝安全鉴定责任主体、鉴定时限、责任追究等内容做出明确规定,从法制上强化大坝安全鉴定的顶层设计。

明确经费渠道,建立省级财政补助机制。江苏省水利厅会同有关部门,在《江苏省水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中将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列入省级维修养护经费补助范围,实行“先做后补、以奖代补”,按照单座水库大坝安全鉴定省级补助80%的比例进行奖补,建立了省级经费补助常态化机制。

完善实施细则,统一鉴定质量标准。江苏省水利厅进一步修改完善《江苏省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实施细则》,使细则适用所有大、中、小型水库,统一全省大坝安全鉴定工作标准,规定大坝安全鉴定均需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技术单位承担,并将安全鉴定承担单位纳入社会诚信管理,保证安全鉴定质量。

明晰年度任务,加强督导保障落实。江苏省水利厅建立了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数据库,今后将逐年梳理到期水库清单,下达安全鉴定年度任务,并通过强化督查考核,实现安全鉴定当年完成。今年,江苏省水利厅已组织39个检查组,对全省952座水库逐库开展安全运行专项督查,并将安全鉴定作为重要内容督促落实;此外,还对大坝安全鉴定工作进展进行通报,并将水库大坝安全鉴定作为省级水管单位考核和省小型水库规范化考核的重要内容。(记者王鹏,6月23日报道,转载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