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交汇点:江苏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发布时间:2020-07-23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水利建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精心服务指导,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截止到6月底,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完成投资64.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1%,太湖治理、淮河治理、长江治理、沿海水利等项目有序推进,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节点目标。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抢时间、抓进度、促工期,努力把疫情造成损失抢回来,至6月底,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项目进展顺利,省委高质量考核涉及水利建设任务节点目标圆满完成”。省水利工程建设局项目处负责人介绍说。

面对疫情“大考”,省水利厅迅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早在1月27日就研究部署春节期间未停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初明确要求企业落细落实属地备案审批、人员细致排查、疫情防控方案等,为企业及早复工开工做好准备、赢得主动。

为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省水利厅先后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9个督导组赴水利建设一线跟踪督导,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岗难、物资运输难、自身防控难等堵点难点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针对复工开工实际困难,出台“两项精准帮扶政策”,即水利工程建设企业防疫费用纳入工程建设成本,允许受疫情影响延误工期项目合理延长工期。截至3月5日,全省在建75项水利重点工程全部复工。

重压之下方显韧性,科学谋划彰显成效。疫情防控初期,大部分地区施工出现停顿状态,随着复工复产推进,为了确保全年建设任务按期完成,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及时组织各市针对疫情影响,调整施工组织力量,优化年度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每月定期会商工程建设进度,积极开展精准指导服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对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开展16次全面和专项指导服务,帮助解决工程建设推进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有力推进工程建设。

上半年水利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发挥了稳投资、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对流域防洪保安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根据气象水文预测,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可能出现较重的汛情和洪涝灾害。面对不容乐观的防汛形势,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对水利重点工程防洪度汛工作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制定工程防洪度汛问题清单。对新孟河工程、洼地治理工程等7大类21个项目,逐项分析防汛工作措施,落实防汛责任。

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稳步推进复工达产,加班加点,持续作战,6月底提前实现应急通水目标,为太湖湖西地区防洪保安创造条件。沂沭泗地区2019年旱涝灾后应急治理工程于4月初批复实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沿江地区江阴定波枢纽、张家港常沙河闸站等在建工程,督促项目法人落实度汛预案以及超标准洪水应对预案,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定位为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下半年,全省水利建设系统将继续保持定力,攻坚克难,聚焦聚力“六稳”“六保”,全面加快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贡献。(记者吴琼,7月13日报道,转载1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