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澎湃新闻网:水利局十年间对长江采砂监管失职,检方提行政公益诉讼促纠正
发布时间:2020-12-22 来源:澎湃新闻网  浏览次数:

在十年之间,江苏某地水利部门对非法长江采砂行为监管失职,致使国家罚没款流失3700余万元。江苏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后,这些违法行为相继得到纠正。

12月8日上午,江苏省检察院召开了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了6件典型案例。澎湃新闻注意到,“D市水利局履行长江采砂监管职责失职行政公益诉讼案”被列入其中。

根据检察机关披露的案情,2017年3月,检察机关在查办某市水利局行政执法人员韩某某等4人职务犯罪过程中,发现当地水利局在查处非法采砂系列处罚案件中,存在违法行使职权的行为。

在2006年到2016年的十年间,对于非法长江采砂行为,该市两级水利部门在履行职责时,存在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标准低于法定标准、遗漏行政处罚事项、处罚决定未予执行等多类违法问题。

检察机关发现,该市水利部门共有621件行政处罚案件存在上述问题,造成国家罚没款流失达3700余万元,放纵了非法采砂行为。

为此,检察机关向水利部门发了公益诉讼类案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纠正违法行为。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均给予了答复,并整改了63件违法案件,但依然有一些行政处罚仍未纠正。于是,检察机关向法院提了5件行政公益诉讼,经法院判决,确认该市水利部门行政违法,并判决责令其继续履职。

检察机关认为,这一系列行政公益诉讼的意义在于,为行政机关继续履职提供了执法依据,推动其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也对当地水行政执法队伍及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了警示规范,系统整改强化了监督效果。(记者邱海鸿,12月8日报道,转载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