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福建生态环境续“优” 流域生态环境领跑全国
发布时间:2020-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近年来,福建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在探索创新河湖治理与管理新机制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省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取得显著成效,领跑全国。

据福建省生态环境厅16日披露,今年1月至8月,福建全省流域水生态环境总体保持优良。主要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达97.9%,其中国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达9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15个百分点。

2016年6月,福建被确立为中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四年多来,目前试验区38项重点改革任务均已制定了专项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莆田市木兰溪生态文明建设、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生态司法等22项改革经验向全国推广。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水处二级调研员李彬介绍,其中厦门市、三明市、宁德市先后进入全国333个地级以上城市地表水指数排行榜前30名。

在主要流域抓减排方面,福建按照“一企一策、一源一策、一河一策”的要求,各地制定实施水质限期达标或改善方案。其中,2019年确定了100个以上省级水环境精准治理项目,作为各级河长落实水环境质量改善、源头减排的重点项目。

福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有司法加持。李彬表示,今年以来,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会同公安、水利等部门先后开展“清水蓝天”等专项执法行动,共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381件、处罚金额11018.68万元人民币,办理《环境保护法》四个配套办法和涉嫌犯罪移送案件434起。

福建不断强化网格监管,在全省划分市、县、乡、村四级环保网格单元16567个,配实配齐环保网格员20211名,将工作落实到基层。

智能化成为福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的一大亮点。福建建成并投用全国首个省级生态云平台,在全省12条干流、500余条小流域的“流域脉络图”基础上,对接河长办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将排污口、重点排污单位、水质自动监测站等数据进行整合,为污染源的排查、治理和流域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在厦门市,依托智慧环保平台,还实现了实时监控调度。”厦门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系统综合运用人工智能算法、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自动研判水环境形势,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环境管理领域均属首创。(记者郑江洛,9月16日报道,转载3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