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新华网:上海:这条“黑臭河”,上演“超级变变变”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看着河两岸旖旎的风光,作为一个和苏州河打了数年交道的人,鲍毅铭用“翻天覆地”“日新月异”来形容苏州河这几年的变化。

鲍毅铭是上海市堤防泵闸设施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每周都要沿着苏州河,进行水上防汛设施的日常监管及养护工作。

没有哪一条河流像苏州河这样与上海如此亲近。然而,这条上海人民的母亲河却曾因严重污染又黑又臭,让人无法靠近。治理苏州河,还清苏州河,成为上海人民多年的夙愿,数年水体治理成为上海的“生态一号工程”。

苏州河消除黑臭后,“走通苏州河”又成了上海市民继“走通黄浦江”后共同的心愿。2018年,“推进苏州河两岸污染治理、防汛墙改造和公共空间贯通”被写进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苏州河两岸综合开发工程由此分阶段开启。

贯通工程启动之初,上海中心城区苏州河两岸未贯通岸线约15.3公里,63处断点分布在沿线的黄浦、虹口、静安、普陀、长宁、嘉定六个区。把公共空间开放出来,关键在于打通堵点和断点。

苏州河两岸全线贯通,考验的是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准确把握、精细化管理的支撑以及系统治理的能力。以苏州河长宁段为例,其中的海烟物流段原是企业的权属岸线,为配合苏州河岸线贯通,在多方努力与协调下,企业腾让岸线释放出宽6米、长665米的滨水空间。

记者12月28日从上海“苏州河贯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除个别区段和点位外,苏州河两岸42公里滨水岸线已基本实现贯通开放。这条曾经又黑又臭的河流,经历了“超级变变变”,散发出宜居宜业的幸福味道,演绎出人民城市的新时代新传奇。

张女士在苏州河静安段附近居住了20多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正在河边的公共绿地遛狗。“以前这一带都是仓库,没有绿化,没有灯光,没有人气。”张女士坦言,“如今这里大不一样了,美丽的绿化、宽敞的道路,我每天都要来这里散步。”

苏州河两岸贯通不仅给市民群众带来生活上的变化,把公共空间开放出来也让周边企业获得感满满。位于普陀区的创享塔紧邻苏州河畔,是一个融合办公、商业和生活的创意产业园。创享塔项目负责人惠思表示,公共空间打通后,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园区今年的人流量仍然提升了20%以上,入驻企业对园区环境的满意度整体提升了15%。

苏州河两岸目前呈现出“一区一亮点”格局:黄浦段结合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把南苏州河沿线打造为一条2.9公里的有内容、有记忆、有活力的海派博览风情带;虹口段以“最美上海滩河畔会客厅”为目标,打造具有历史文化魅力的高品质滨水公共空间;静安段的设计理念为“上海新地标,梦回苏河湾”,通过综合改造提升,重点打造水岸阳台、历史画廊等滨水项目;普陀段把贯通与居民小区品质提升、临河地块功能转型相结合,重塑苏堤春晓、创享塔等生活亲水岸线和活力空间示范区;长宁段全线约11公里的健身步道,串联起多个公园绿地……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朱远认为,就民生角度而言,苏州河基本贯通顺应了百姓期待,让滨水公共空间成为市民群众生活休憩之处、中外游客流连忘返之地;从产业功能而言,苏州河沿岸的发展将充分满足创业、生活、休闲、交往等多样化需求,为上海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产业支撑。(记者有之炘、郑钧天,12月29日报道,转载5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