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泉州晚报:工程建设进入收尾阶段,马跳水库力争4月下闸蓄水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泉州晚报  浏览次数:

泉州市永春县马跳水库项目是省、市重点水利项目,目前各方正抢抓水利工程黄金施工期,整个工程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力争4月下闸蓄水。

日前,在马跳水库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作业,进行右岸取水口、溢流坝段启闭房、配电房及管理房的施工收尾工作。该工程于2020年9月25日开工建设,水库大坝全坝段已于去年10月浇筑到顶。

当地乡镇政府及相关部门也积极助力马跳水库工程实施。目前,锦斗镇政府已完成拆除移民房屋及附属物共计20处,呈祥乡已完成拆除房屋1幢,安置区有41套在建,大部分楼栋进行第二、第三层主体砖墙砌筑。下闸蓄水移民安置验收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目前库区卫生消杀工作也已完成,库底固体废弃物、砍树等清理工作也基本完成,计划3月初完成水库下闸蓄水移民安置自验工作。”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道,工程力争今年4月前完成水库移民安置终验工作,随后下闸蓄水,5月完成马跳水库工程所有扫尾工作。

据悉,马跳水库工程位于永春县桃溪上游的锦斗溪上,是一座以供水和灌溉为主的中型水库,坝址以上集雨面积43.4平方千米,正常蓄水位483米,总库容1010万立方米。工程主要由拦河坝、引水系统组成。该项目于2021年—2023年连续三年获“福建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示范工地”和“福建省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的称号,并于2022年10月代表福建省接受水利部2021—2022年度全国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取得全国第五名的优异成绩。(记者郭芳蓉,3月4日第10版刊发,转载1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