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浙江钦寸水库正式通水 开启甬绍水利工程互惠共建新貌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19日,随着视频连线浙江省钦寸水库开闸供水、宁波西线管网开阀通水及宁波桃源水厂开阀进水,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彭佳学宣布该工程成功通水。

至此,该省惟一跨流域引水、跨地区合作共建的水利设施-钦寸水库工程打开了宁波和绍兴新昌水利工程互惠共建的先河。

位于新昌县境内的钦寸水库是浙东引水的重要水源地工程,由新昌和宁波按照51%和49%的共同投资建设,宁波原水集团为宁波方出资代表。自2010年开工至今,十年建设中,宁波派出了一批又一批工作人员驻扎在工程一线,与当地实践出“共同投资、共同移民、共享利益、共担风险”的“四共合作”方式,贡献了跨区域饮水工程的有益经验。

据钦寸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季强介绍,钦寸水库工程是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和发电等,总库容2.44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向宁波地区提供1.26亿立方米的优质水量,防洪保护人口34.13万人、保护农田19.31万亩,灌溉受益面积1.84万亩。

季强表示,宁波虽然年降雨充沛,但水资源并不丰富,属于水资源紧张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浙江省平均水平的62.32%,且宁波也无再建大型水库的条件。而新昌水资源较为丰富,但面临较大的防洪压力。为此,通过合理开发利用新昌境内水资源,跨地区引水填补宁波的水资源缺口,可以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对促进新一轮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据了解,钦寸水库通过一条长28.17公里的输水隧洞向宁波供水。这条隧洞通过山体,一洞到底通到宁波亭下调节站,再通过宁波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的原水管网输送到宁波桃源水厂,最后由水厂将钦寸水库的优质原水送进千家万户。

而钦寸水库工程的重点和难点是移民和政策处理。面临移民人数多、政策处理面广的特点,该工程搬迁移民11355人,涉及当地21个行政村。

钦寸水库移民工作自2010年8月份开始启动,到2016年8月份全部搬迁出库区,共花费6年时间,分5个批次实施安置。有4585名移民选择安置到了宁波8个县市区170个安置点。“这些移民离开了祖祖辈辈生活居住的故土,搬迁到异乡,为水库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季强说。(记者李典,6月19日报道,转载2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