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水库险情检查之二——挡水建筑物检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抢险知识
水库险情检查之二——挡水建筑物检查
发布时间: 2011-03-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水库险情检查之二——挡水建筑物检查

1、土石坝的检查

(1)观察坝面有无位移、沉陷、裂缝、滑坡、表面冲刷、兽洞、白蚁穴道等现象。

(2)坝面护坡有无翻起、松动、塌陷、架空等损坏;

(3)背水坡、两岸坝肩和坝址附近有无滑坡、塌陷、崩岸、淘刷、集中渗流、流土、管涌等现象;

(4)排水反滤设施是否堵塞和排水不畅,渗水有无骤增、骤减和发生浑浊现象。坝基、坝体浸润线和压力水测压管水位是否正常。

(5)检查土石坝内埋设的混凝土构造和与其他建筑物的接头、界面工作状况有无异常;坝顶路面及防浪墙是否完好,有无塌陷、裂缝现象。

2、混凝土坝的检查

(1)检查坝面及防浪墙有无裂缝、错动。坝体位移和相邻两坝段之间的位移有无异常;坝面有无渗水、剥蚀、炭化、游离石灰排析现象。

(2)伸缩缝开合是否正常;止水填料有无破坏或失效。

(3)坝基扬压力、廊道渗流以及排水设备是否正常。

(4)各项观测设备是否工作正常,对照检查数值有无超设计现象。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