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防汛抢险知识9——涵闸险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抢险知识
防汛抢险知识9——涵闸险情
发布时间: 2011-03-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防汛抢险知识9——涵闸险情

\r\n\r\n\r\n

涵闸险情的抢护
险情说明 在汛期,堤上涵闸建筑物和堤防一样是用来挡水的,但由于它的结构和建筑材料与土堤不同,所以在它与土堤、土基结合部位往往容易形成薄弱环节,在此易发生像管涌、漏洞等险情。这些险情发生的原因、抢护原则,基本上与在土堤上所发生的一致,在此不再重复。但在抢护方法上则需适应建筑物的特点。现将涵闸常发生的管涌和漏洞等险情的抢护方法,分别介绍如下。
管涌
  1.闸内渠道,发生少数管涌的,可以按处理一般管涌孔的方法填反滤材料;在一般渠道内形成管涌孔群的,可以在出险渠段填反滤层。
  2.管涌孔如发生在闸底沿止水缝处,可以围筑倒滤井来处理。
  3.灌溉闸内有节制闸的,可以关闭节制闸,以抬高与临河闸间的渠道水位。无节制闸的,可在管涌孔下的排水渠道筑坝,以达到抬高渠道水位,平衡或减低渗水压力,稳定险情。不过单靠抬高水位稳定险情的效果不如填筑反滤井好,且筑坝工作量也大。因此,这种方法作为上述1、2两种方法的辅助措施来考虑为妥。
漏洞
  1. 迎河堵漏。如漏洞口发生在水平或缓坡部位,抢护方法可参照漏洞部分介绍的方法进行。如洞口发生在建筑物直立部分,可用棉絮、柏油麻绳、桐油石灰内掺细麻绳或麻筋浸柏油等予以塞堵。缝隙宽的可以用木楔或木条嵌填。 
  2.闸内漏洞口处进行反滤措施.如出现在八字墙与填土接合部位,不便围井的,可以填反滤料,并注意将漏水妥善导开,以免冲刷下面土坡. 
  当涵闸建物附近发生管涌或漏洞险情时,应注意检查闸身有无下挫,或由于闸基淘空引起不均沉陷,使闸底板折断,裂缝涌水等情况.如果发生这些情况已影响到闸身安全的严重程度,就应将漏洞、管涌险情妥善处理,并根据水情、险情在闸外抢筑围堰与正堤相接,靠它来挡水。 
  近年来沿堤涵闸,有因已发生下挫等情况,为确保防汛安全已经外围堵塞,对于尚未整修重建的,汛期应加强防守检查。如系由于曾发生管涌,引起闸身下挫的,虽已在闸外围堵,尚未能解决管涌险情的重现,仍应加强防守。 
[注]  对于管涌险情处理,近年来在江汉干堤的一些地方,埋设了一些减压井,有效地制止了管涌的发生和发展。但是减压井的结构、管材和反滤设备等方面,还有待通过实践加以改进,防止反滤阻塞,以延长井的使用年限。目前对已埋设的减压井和附设的测压管,汛期应加强观测和防守。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