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防汛抢险知识7——内 脱 坡
当前位置: 首页 > 抢险知识
防汛抢险知识7——内 脱 坡
发布时间: 2011-03-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防汛抢险知识7——内 脱 坡

内 脱 坡
险情说明 当堤背水坡发生严重散浸,没有及时处理,时间拖久,则在散浸堤段的堤顶或内肩、内坡,发生向堤脚下挫的弧形裂 
图24
缝,随着土壤结构被破坏,内坡就整块的向下滑动,形成滑动部分下挫,坡脚土壤上鼓的险象。有时仅是读破滑动,有时也会推动坡脚土层一起滑动(如图24)。

原因分析 内脱坡与散浸有联带关系,散浸严重的堤段,堤坡浸水饱和,土的抗剪强度降低,堤坡稳定破坏,兼堤脚基础虚软,内临水塘湖沼,阻滑力减弱,当它不能支持堤坡滑动土体时,就产生脱坡。 
抢护原则 产生内脱坡的主要原因是渗水降低了堤坡土体的抗剪强度。所以抢护原则是首先消除已滑动的堤坡中的渗水,部分恢复滑动土体的抗剪强度,使堤坡稳定。再进行还坡加固。
抢护方法 抢护脱坡的基本方法是开沟导渗,填塘固基,加土还坡,外帮截渗。同时结合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分别用不同方法加以处理。 
  在这里应当指出,有些地方采用打桩方法抢救脱坡,是不妥当的。它不但不能抵抗滑坡土体所产生的巨大推力,反而容易促使滑坡发展。因此,我们不主张用打桩方法抢救脱坡。现将几种常用效果显著的抢救方法列述如下:
1. 透水土撑

    应用范围:若脱坡堤段,范围较大,可沿脱坡堤段做若干透水性土撑。具体尺寸可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这种方法在1954年荆江分洪区围堤、荆江大堤和武汉市堤防都是行之有效的。
施工方法:
  ① 在筑土撑部位,将脱坡松土削成斜坡后挖沟,在沟内放置滤水材料,如砂石、砖渣、芦苇等。
  ② 若堤基不好,土撑坡脚要抛石或用袋土固脚,但应注意不要将沟内渗水阻塞。
  ③ 土撑宽度要看水情、险情与取土难易而定。一般宽度5~8米,坡比1:5,撑顶高度一般在洪水位以下0.5-1.0米。
  ④ 填土要打碎,硪实。
2. 透水压浸台(图26) 

图26

应用范围:
  堤防断面不足,脱坡严重,附近有土可取,缺乏砂石之处。 
施工方法:
  ① 做法与透水土撑相同。但在布置上透水压浸台是全面修筑,而透水土撑是分段修筑。 
  ② 见散浸节透水压浸台的施工方法。
3. 外帮
  内脱坡严重,范围又较广,在堤内抢筑透水压浸台、开沟导渗等工程,需要时间。如有外滩,在抢护内坡的同时,可在外坡加做黏土外帮,以减少渗水,缓和险情,便于争取时间,完成内坡抢护工作。
4. 各种抢护方法配合运用
  如内坡大范围内渗水严重,同时发生漏洞、脱坡等险情,情况复杂紧急时,不能用单纯的一种抢护措施来解决,应研究选择几种适合险情、堤情的抢救方法配合运用,同时要做到胸中有数、情况明、决心大。1954年汛期抢险经验证明,这样多种方法同时配合运用,都是有效而成功的。例如:
  荆江大堤金拖段董家拐内脱坡特险,就是采用了(1) 开沟导渗;(2) 用土袋及散土抢筑外帮防渗;(3) 填塘固基及加做土撑;(4) 在排淤固基阻止滑挫的基础上,连接土撑加土还坡;(5) 在浑水漏洞处,做围井填反滤料,并在外坡加长外帮等措施,安全脱险,取得了成功。
  武汉市武青堤的大脱坡,就是采用了(1) 用袋土抢做外帮;(2) 在堤内坡脚水塘中用块石抛压固脚,或用干土挤淤;(3) 用芦柴和砂石在内坡做导渗沟;(4) 滤水还坡。结果也完全获得了胜利。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