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水利要闻
国新办举行防汛抗旱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吹风会
发布时间:2020-07-14 来源:水利部网站  浏览次数:

本站讯7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介绍当前防汛抗旱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叶建春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习近平总书记6月28日和7月12日先后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批示。国务院7月8日召开常务会议,部署防汛救灾工作。水利部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关部署,组织指导各流域各地加强监测预报预警,适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精细调度三峡等大中型水库,及时发布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信息,派出近500个工作组、专家组和暗访督查组,指导督促有关地区落实好各项防汛抗旱应对措施。同时,各级水利部门也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合会商,及时向应急部门通报预测预报结果,做好抗洪抢险水利技术支撑。

叶建春说,6月以来,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条超保,还有33条超历史。长江、黄河上游、珠江流域的西江和北江、太湖发生了今年1号洪水。目前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河段以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仍超警。其余大江大河水势总体平稳。我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当前长江和太湖流域的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后期雨带将会北抬,淮河等北方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下一步,水利部将在继续做好南方防汛的同时,紧盯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和山洪灾害“三大风险”,指导北方等地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叶建春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7月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20—2022年重点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包括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灌溉节水和供水、水生态保护修复、智慧水利等五大类,总投资1.29万亿元。

叶建春表示,水利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工程建设。一是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完善项目前期论证,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征地移民工作,确保工程高质量建设。二是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加大各级财政投入,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以市场化改革推动加快水利工程建设。三是强化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确保及时建成并发挥效益。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等31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吹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