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水利要闻
松花江防总召开2020年工作视频会议 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5 来源:水利部网站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近日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落实今年国家防总和水利部关于防汛抗旱工作安排,5月14日,松花江防总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2020年工作视频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判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

  松花江防总总指挥、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讲话。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3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松花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主任作工作报告,松辽流域气象中心汇报2020年松花江流域降水趋势预测。

  王文涛指出,2019年,松花江防总和三省(自治区)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战胜了台风、暴雨、洪涝和干旱灾害,有力维护了流域江河安澜,有力维护了社会经济大局稳定。当前,松花江流域即将进入汛期,要从政治高度、全局高度、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狠抓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坚决打赢今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这场硬仗。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防汛抗旱工作重中之重,该撤离的要坚决撤离,该转移的要坚决转移,该舍就舍,该弃就弃,决不能因心存侥幸酿成悲剧。二要强化预报预警,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坚持“第一时间”预得准防得好、“最后一刻”守得住的工作标准,把预报预警顶在最前面,最大限度争取主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对险情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三要紧盯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要紧盯山洪、泥石流灾害,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落实好安全避灾场所和转移路线;要紧盯中小水库、中小河流,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加强暗访督查,抓好暴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农村路桥等灾害防御工作,上足巡查防守力量;要紧盯城市内涝,做好极端天气应对预案,确保城市正常运转。四要合理配备防汛物资,科学布置抢险队伍。要把各类物资配置到最需要最合理的地方,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靠得前、用得上;对抢险救援队伍,要针对不同灾害进行梯次部署、有序调动;要把抢险救援队伍日常集训、演习等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结合起来,建立严格规范的防控措施。

  叶建春充分肯定了2019年松花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分析了今年水旱灾害防御面临的特殊而严峻的形势,并就扎实做好2020年松花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松花江流域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粮食生产基地,近年来多次发生较大洪水,目前仍处于丰水期,今年又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水毁修复、备汛工作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他要求,松花江防总和流域三省(自治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的统一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立足于防御特大洪水、抗御特大干旱,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一要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准备。二要强化监测预报和工程调度。三要突出做好超标洪水防御。四要着力保障水库安全度汛。五要切实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六要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七要全面凝聚防汛抗旱合力。

  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3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松辽流域气象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