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水利要闻
水利部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水利部网站  浏览次数:

本站讯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17日下午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参加会议。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抓好防汛抗洪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前这个关键时期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题研究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水利系统要把防汛抗洪作为水利部门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以实际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各级水利部门要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守土尽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堤防防守、超标洪水防御预案落实、小型水库责任制落实、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为重点,强化暗访督查,督促各地把责任落实到防汛全过程、各层级。领导干部要在防汛一线体现责任担当,彰显新时代水利精神。二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长江、太湖、淮河等流域要密切监视雨水情发展变化,北方地区要应用“以测补报”提高预报精度,滚动修正“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预测预报。要强化水文气象联合会商,加密监测预报频次,及时发布洪水预警信息,为调度决策、防范应对和抢险救灾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精益求精调度水工程。根据预报成果,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和左右岸,充分掌握水库群、下游堤防等各因素底数、现状和发展变化情况,科学精细实施工程联调,适时预泄腾库,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尽力减轻下游防洪压力;要抓紧时机,尽快腾出前期拦洪所用防洪库容,为应对后期可能发生的洪水做好准备。四是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充分认识蓄滞洪区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重要性,做好各项运用准备。对于建闸控制分洪的蓄滞洪区,认真落实设备保障措施,保证闸门可以根据需要适时适量分洪。对于采取爆破扒口分洪的蓄滞洪区,要督促当地和有关单位提前落实爆破扒口分洪准备,确保蓄洪安全。要提请地方政府根据预案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区内人员安全转移。五是强化堤防巡查防守。要加强长江中下游干流、重要支流及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重要堤防和薄弱堤段巡查防守,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统筹好“弃”和“守”,既考虑圩垸堤防现状防守能力,又考虑防洪整体大局,对于必保的、力保的、可弃的圩垸心中有数、分类施策、果断决策,确保重要堤防安全。六是突出重视水库安全度汛。大中型水库以超汛限水位控制为核心,特别是北方地区主汛期要克服麻痹思想和惜水心理,严控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小型水库坚持以“三个责任人”从“有实”到“有能”为核心,盯紧责任人履职尽责,全力确保水库安全度汛不出大的问题。加强水库运行安全监测、巡查,发现险情及时抢护、及时预警、及时报告。七是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及时提请各级责任人上岗履职,确保预警到村到户到人;依托“三大通信运营商”向山洪灾害威胁区公众发送预警信息,提醒自觉躲避风险。督促基层政府落实“包保”责任制,按照“方向对、跑得快”的要领,及时转移人员,确保人员安全。

会后,水利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各流域管理机构发出通知,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水利部3位副部长分别带队的工作组和其他5个工作组仍在一线督导检查防御工作。在此基础上加派分别由总工程师、总规划师带队的两个工作组赴湖南、湖北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

17日晚,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再次视频连线研究三峡等干支流水库调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