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水利要闻
《中国水利年鉴》荣获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水利部网站  浏览次数:

本站讯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评选结果近日揭晓,由水利部办公厅指导、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以下简称“出版传媒集团”)编辑出版的《中国水利年鉴》(2019卷)荣获一等奖。

《中国水利年鉴》(以下简称《年鉴》)是水利部主管、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的大型行业权威年鉴,创刊于1990年,是反映我国水利事业发展、记录水利要事、汇集水利统计资料的年度刊物。自创刊以来,《年鉴》多次在中央级年鉴评比、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及全国年鉴编校质量评比中获奖,在框架设计、内容结构、编校质量、装帧设计等方面均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

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年鉴》编纂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亲自担任编委会主任。2019年,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要求,部办公厅对《年鉴》框架大纲提出调整及修改建议,中国水利年鉴编辑部配合完成修改工作,调整后的框架更凸显2018年度我国水利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为保证《年鉴》按时高质完成编纂任务,部办公厅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对编撰单位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出版传媒集团不断加大投入、优化年鉴组织结构、加强人员队伍建设、促进年鉴在线编纂平台建设;制订了系统全面的年鉴组审编校及出版流程等相关制度,多次举办全员培训,不断筑牢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对《年鉴》进行全面改版,装帧设计上更突出《年鉴》的刊物属性,增强艺术性和设计感,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文化和审美需求,从而使《年鉴》(2019卷)的编校质量及装帧设计整体得到大幅提升。

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中国地方志学会主办,评选公开出版的2019卷各级各类年鉴,包括省级综合年鉴、市级综合年鉴、县级综合年鉴、专业年鉴和军事年鉴5类。《中国水利年鉴》获评专业类年鉴一等奖。

年鉴编辑部将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以“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为目标,进一步创新机制,做实做好《中国水利年鉴》的编纂出版和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年鉴品质、扩大年鉴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