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水利要闻
中俄合理利用和保护跨界水联合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水利部网站  浏览次数:

本站讯中俄合理利用和保护跨界水联合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委会)第十次会议于2021年12月23日以视频方式举行。联委会中方主席、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和联委会俄方主席、俄罗斯联邦水资源署署长基里洛夫分别率双方代表团参加会议。会议在友好、务实的氛围中举行,全面总结了联委会第九次会议以来各项工作进展,批准了水资源管理工作组2022年工作计划,签署了会议纪要。

田学斌指出,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两国双边关系的高水平为跨界水领域合作指明了方向。面对世纪疫情,双方主管部门和专家克服困难,持续推动中俄跨界水联委会合作平稳有序运行,特别是2021年黑龙江流域发生大洪水期间,双方通力配合,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通过提高报汛频次、加强水文信息和支流重大工程调度信息共享,保障了沿岸两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田学斌表示,愿积极推动拓展双方在水资源利用和保护领域的全方位技术交流与合作,分享彼此治水经验和理念,携手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为两国人民提供高质量的水安全保障作出应有贡献,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更强动力。

田学斌就联委会2022年工作提出3点建议,一是保持双方各层面密切沟通,克服疫情困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渠道推动各项合作。二是深化流域层面的务实合作,积极落实中俄总理第二十六次定期会晤成果,深化界河防洪领域合作,三是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水资源管理工作组的作用,就双方共同关心的水资源利用和保护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基里洛夫高度评价双方专家在跨界水防洪、水文报汛、联合研究等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富成果,表示俄方愿秉持双方一贯相互信赖、睦邻友好的合作传统,与中方加强交流协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信息共享和防洪等跨界水领域务实合作,把中俄跨界水合作推向新高度。

双方水利、外交、生态环境、边防等部门及相关边境地方政府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