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太湖流域管理局组织开展长三角一体化水利工程BIM+技术应用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22  浏览次数:

为推进太湖流域水利工程建设BIM+技术应用,2020年8月17-18日,太湖流域管理局会同上海市水务局在上海市金山区组织召开长三角一体化水利工程BIM+技术应用交流活动。本次活动是2020年太湖流域水利工程建设与质量管理一体化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徐洪、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周建国出席活动并讲话。金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邱运理致辞。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戚波处长和建设管理与质量安全中心黄玮处长应邀到场指导。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上海市张泾河南延伸整治工程现场,实地体验BIM技术在项目建设中的应用,考察了项目文明工地升级版建设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来自江苏、浙江、安徽省和上海市水利(务)行业的相关专家围绕BIM+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交流发言。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机电与信息化处副处长刘辉介绍了我国水利工程BIM技术应用的发展历程和趋势,解读了《水利工程BIM指导意见》。相关的省、市、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代表对太湖流域管理局起草的《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与质量管理专家库设立方案》提出修改完善建议,并围绕如何深化流域建设与质量管理一体化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戚波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太湖流域更加重视BIM技术在建设和质量监管中的应用,以水利建设信息化带动水利建设现代化。并要求太湖流域管理局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以高质量和一体化为目标,会同流域内相关省市继续发挥好在全国水利建设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

周建国指出,要继续加强水利建设一体化的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标准先行、质量提升、安全保障和管理协调的发展目标,推动太湖流域的水利建设管理工作继续走在行业前列。

徐洪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大家对本次活动及一体化工作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并对下阶段太湖流域的水利建设一体化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拓展交流合作的层次。按照流域搭台、省市参与的原则,省、市、区(县)和示范区的各个层面都要主动作为,开展多层次的实质性交流合作;二要拓宽交流合作的广度。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牵引,从专项技术交流、标准或制度制订、跨界工程建设、信息和技术资源共享等方面,不断拓宽和丰富一体化工作的内涵和形式;三是要完善交流合作的机制。逐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及时研究并协调解决一体化推进中的重大问题,总结并交流推广工作经验,从组织、资金、机制等方面有效保障一体化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实效。

太湖流域管理局和江苏、浙江、安徽省水利厅和上海市水务局建设、质量主管部门负责人,苏州市、嘉兴市和青浦区、吴江区和嘉善县水利(务)局的分管负责人和技术骨干,以及相关建设、设计单位的代表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