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太湖流域管理局严阵以待 全力做好“轩岚诺”台风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4  浏览次数:

9月4日11时,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位于浙江省朱家尖岛南偏东方向约46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据气象预报,“轩岚诺”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逐渐向浙江东北部近海靠近,4日夜间到5日早晨将到达太湖流域同纬度地区并在近海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可能对太湖流域及东南诸河造成较大风雨影响,特别是太湖流域片浙江东北部、上海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可能有大暴雨。

9月4日上午,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局长朱威再次主持会商,滚动分析研判防御形势,对“轩岚诺”防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朱威强调此次台风风力强、体量大,可能对太湖流域造成风雨影响,必须认清台风强降雨防御严峻形势,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一是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滚动做好气象水文预测预报。保持与流域省市的密切联系,督促提醒各地做好山洪灾害防御、水库防洪保安等工作。二是确保直管工程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严格落实有关预案,针对直管工程防风防雨重点,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加强水文应急监测等外业工作的防护,确保工程和人员安全万无一失。三是继续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根据水雨情变化,持续做好常熟水利枢纽、望亭水利枢纽等骨干工程调度,及时督促有关省市加强沿长江、沿杭州湾口门排水。四是统筹做好供水安全保障。密切关注太浦河干支流水质变化和杭嘉湖等地降雨情况,科学调度太浦河闸泵,保障下游水源地供水安全。

根据防风防雨形势,太湖局已于9月3日晚调度望亭水利枢纽暂停引水入湖,调整常熟水利枢纽适时排水,暂停引江济太调水。目前,太湖局仍然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下阶段,太湖局将继续保持高度警戒,严密监视台风动态,全力做好台风强降雨防范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