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太湖水文化馆揭牌仪式在苏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1  浏览次数:

9月20日,太湖水文化馆揭牌仪式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威共同为太湖水文化馆揭牌。

太湖水文化馆将是国内首个全方位宣传和沉浸式体验太湖水文化的展示和交流平台,是幸福河湖建设成果的展示平台,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文化支撑平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化保护与传承系列讲话精神,全面彰显和展示深厚的太湖流域水文化底蕴和特色,2020年11月20日,太湖局和苏州市人民政府签订《太湖水文化馆框架协议》,明确合作共建太湖水文化馆。项目列入《水利部水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十四五”水文化建设规划》。

2021年4月,太湖局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成立太湖水文化馆建设与管理委员会,作为太湖水文化馆建设管理及运营决策机构。同月,太湖局会同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水利厅(水务局)以及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杭州、嘉兴、湖州市水利(水务)局共同组建了太湖水文化建设协作委员会,负责组织、部署、协调、推进太湖水文化建设相关工作,对太湖水文化馆布展方案提供咨询意见。

目前,太湖水文化馆布展大纲和总体规划设计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正按照太湖水文化馆、太湖博物馆“两馆一体化建设”要求进行完善,并陆续启动展陈设计、展品征集、展馆建设等有关工作,预计于2024年7月建成开馆。

太湖水文化馆将生动展示水资源对太湖流域文明的贡献,流域人民在治水、用水、护水等方面的智慧与努力,以及与水相关的流域文化艺术和民俗风情等,采取展览、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展现太湖水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流域公众爱水、惜水、节水、护水的意识,努力成为苏州全新的闪光名片,展示交流太湖治水文化的最高阵地,展现太湖文明的最美窗口和长三角蓝色珠链中最耀眼的明珠,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作者:徐璐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