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举办2020年第一期“建功太湖 不负青春”青年讲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1  浏览次数:

5月7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举办2020年第一期“建功太湖不负青春”青年讲坛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进一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吴文庆局长出席并讲话,戴甦副局长主持讲坛活动。

自2019年创办以来,太湖局青年讲坛活动始终得到局党组的鼎力支持和机关党委的倾力指导,引导全局青年职工紧扣时代脉搏,彰显青春力量。结合当前共青团中央“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本期青年讲坛以“抗疫、忠诚、奋斗、学习”等关键词为指引,深度发掘太湖青年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典型事迹和所学所思。

活动传达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的“五四”节日致辞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集中观看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宣传中国力量、中国效率和中国精神的视频短片,以照片剪辑的形式呈现了太湖青年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回馈社会、发光发热的逆行身姿,号召全体太湖青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吴文庆向全体太湖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并代表局党组向疫情防控期间,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太湖水利人表示感谢。他强调大家正值人生最好的年华,身处奋斗者的时代,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在高度评价全局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他也向太湖青年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树立忠诚的政治品格,胸怀远大理想,弘扬家国情怀;二要坚守良好的职业操守,做到脚踏实地、专业专注,爱岗敬业、坚韧不拔;三要锻炼优秀的个人品行,勇于追求理想,用实际行动展现“正能量”;四要培养终生学习的态度,充分汲取营养,不断提升自我。吴文庆局长还结合自己的读书体会,与青年职工们交流近期国际态势,分享思维方法,引导太湖青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站稳政治立场。

在主讲环节,主讲人钟卫领以一名水利工作者和老兵的身份,做“同时间赛跑,为梦想拼搏”的讲演。他将37年职业生涯中的生动事迹和心路历程娓娓道来,从事业、生活、学习、历练等多个角度,向青年朋友们传达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和豁达从容的人生心态,引起了听众广泛的共鸣,再一次传承太湖水利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情怀。6名青年职工代表也分别结合本职岗位,走上讲台交流技术援藏、志愿服务、水文监测、后勤保障等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心中有火,眼中有光”,太湖青年持之以恒地为流域水利事业发展奉献力量,青春也因此更加绚丽、昂扬!

  太湖局系统各部门、在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体在沪青年职工参加了本期青年讲坛活动,苏州管理局、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浙闽皖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的职工通过异地视频收看全程。


活动现场

吴文庆局长讲话

戴甦副局长主持活动

主讲人钟卫领讲座

6名青年代表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