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以水为媒 共赴“春天之约” ——太湖局举办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集中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4  浏览次数:

为纪念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爱水惜水护水意识,共建共享幸福河湖。3月23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联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在“科普网红”打卡点——上海市天文馆开展以“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  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太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徐洪,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杰出席活动,太湖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单位80余人参加活动。

宣传活动以打卡“十六字”治水思路拉开帷幕,精彩水课堂、奇妙水试验、科普展览、趣味问答、亲水研学、外场宣传等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纷纷登场。

上午9:30,小朋友们手持“湖宝爱水护照”奔向馆内各个展厅,开启了学习新时期治水思路——寻“宝”之旅,每到一个打卡点,与志愿者互动“水知识”游戏,闯关成功分别获得“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印章一枚,集齐四枚印章,成为“护水先锋”。

“河水一直往海里流,为什么大海不会满呢?”“蓝藻、绿藻有什么区别”“不可以到山区野河道游玩”“没喝完矿泉水不能丢”……青年“湖宝”讲师的《水宝宝和土宝宝的故事》《水灾害来了怎么办?》《显微镜下的水生物》《奇妙节水之旅》科普宣讲,引得台下青少年踊跃互动提问、抢答,其中不少是外地来沪旅游的小朋友,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寓教于乐,让孩子了解水知识的同时,学习到一些日常生活中有用的水灾害应急、节水小妙招。

在奇妙水实验手工课堂,“湖宝”老师带领青少年利用矿泉水瓶、石子、木炭、碎布等“废弃物”开展“循环小水车”“DIY净水器”等趣味科普实验,开展现场互动,引导孩子们思考奇妙水知识,倡导低碳生活、拒绝浪费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

跟随“湖宝”的脚步来到天文馆网红打卡点——球幕影院下沉广场处,这里有图文并茂的水利科普展览,志愿者们向驻足小观众和大观众讲解着地球水知识、太湖流域及临港新片区水利工作、节水护水小常识,发出了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的倡议。

“我知道,是……”“恭喜你答对了,请抽奖”,“趣味问答”活动区人声鼎沸、欢声笑语,以水资源节约保护、幸福河湖、水土保持、水资源管理、水行政执法为主题的五个宣传展位前,游客踊跃参与答题活动,在寓教于乐的轻松互动中增进了解水知识、水法规。

与此同时,来自15个家庭的大小朋友,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从天文馆出发,沿着星空之境海绵公园——滴水湖环湖景观带改造活力示范段——滴水云厅规划展示中心开启了“水美临港·湖畔寻春”亲水研学之旅,通过科普讲座、动手实践、实景观察、描绘蓝图等形式,深度学习水科普知识、近距离体验城市水保、水利风景区、海绵建设及水生态保护等工作,切实感受临港新片区的发展成果。

在星空之境海绵公园的外场互动活动中,科普宣传、“水”知道?“爱水护水”签名等活动吸引游客纷纷参与,志愿者向游客互动宣传水土保持、人水和谐等节水爱水护水知识,引起共鸣,市民纷纷在倡议书上留下签名,争做节约爱水护水守护者。

本次活动是太湖局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种类多、互动形式新、受众覆盖广,活动实时线上直播图片浏览量达4.8万人次,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让广大市民进一步加深对保护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认识,凝聚建设幸福河湖的共识。保护水资源离不开社会和群众的广泛参与,下一步,太湖局将继续组织开展内容务实、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把水利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流域治水管水全过程,致力营造全流域节水爱水护水的良好氛围,为推进新阶段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