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水利部吴文庆总规划师率调研组赴太湖流域指导推进防洪规划修编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次数:

2月20日,水利部总规划师吴文庆率调研组赴太湖流域调研,在上海市主持召开座谈会,指导推进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会议听取了太湖局关于防洪规划修编工作的汇报、规划修编数字信息平台建设的初步成果和流域两省一市水利(水务)厅(局)有关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吴文庆总规划师传达了李国英部长近日对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的批示精神。他充分肯定了太湖局会同流域各省(市)水利(水务)厅(局)共同推动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及规划数字信息平台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的首条路径,工作过程中要树立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力求使防洪规划顶层设计更科学、更高效、更具战略性和指导性。

吴文庆强调,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扎实做好太湖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谋划流域防洪减灾方略和目标任务,立足太湖流域特点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树立底线思维,提升洪水风险防控能力。要全面检视上一轮流域防洪规划实施情况,抓紧完善设计洪水、防洪区划和防洪标准等相关成果,科学谋划防洪减灾布局和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规划数字化平台和数字“一张图”。要针对太湖流域特点,突出强化体制机制法制管理,强化水利工程统一调度,加强圩区排水管控,注重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多目标统筹优化调度。

太湖流域防洪规划修编领导小组组长、太湖局局长朱威表示,下阶段将抓紧完善已有阶段成果,压茬推进规划修编工作,坚持一体化、一盘棋思想和“蓄泄兼筹、以泄为主”方针,强化协调好流域及区域设计暴雨,统筹好流域区域城市防洪标准,谋划好太湖及区域洪涝水出路,确保各方利益平衡和方案落地落实。锚定年底前拿出流域防洪规划修编主要成果目标,继续发挥好规划修编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作用,强化流域与区域的统筹协调,做好重大问题研究和技术协调;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和省市的沟通协调,做好与有关规划的衔接;进一步发挥好专家咨询组作用,确保拿出高质量的规划成果。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水旱灾害防御司、水规总院,太湖流域管理局,江苏省水利厅、浙江省水利厅、上海市水务局及相关技术单位参加现场座谈,地市水利部门及相关人员视频参加会议。

(作者:刘欣欣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