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积极践行执法协同理念 着力构建跨界执法合力——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组织开展2020年太湖重点区域水行政执法协同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

11月17日至18日,太湖局水政监察总队、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监测中心)及环太湖苏州、无锡、常州、湖州市县(区)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共16家单位(部门)齐聚无锡,共襄协作,共同开展太湖重点区域水行政执法协同活动,各单位分管领导、执法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代表共30余人参与活动。本次活动以凝聚跨界水行政执法合力为目标,以案件会商、座谈调研、机制共建为抓手,协力推进三项工作。

形成依法处置违法行为合力

本次执法协同活动以现场检查及远程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5起违法行为的违法现状或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针对违法行为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瓶颈,与会代表共商对策、共解难题,形成了明确的处置意见或建议,为下阶段推进案件依法合规销号找准了方向、明晰了思路,体现了群策群力的协同优势。

践行规范与服务融合理念

活动期间,监测中心协同苏州、无锡、常州、湖州水利(水务)局对接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通过现场检查与座谈交流的方式,全面掌握了太湖无锡马山段水域岸线开发利用现状,深入了解属地政府涉湖开发规划及建设需求。与会人员结合在建项目,通过宣贯政策法规、明确管理要求、提出合理建议,引导当地规划建设部门树立依法合规与高质量发展并重的开发、建设意识。

达成跨界跨部门协同执法共识

秉持重点对象重点发力的原则,基于既往执法协作经验,以凝聚跨界执法合力为目标,监测中心与环湖市县区14家水行政主管部门,共同签署了《太湖无锡、常州、湖州段涉湖单位监管水行政执法协同工作机制》和《太湖岛屿监管水行政执法协同工作机制》。两项机制分别围绕重点涉湖单位及太湖主要岛屿监管,明确了协作规则及协作事项,为强化、深化跨界水行政执法协作构建了基础。本次活动还设置了“走出去”环节,参与活动单位调研了无锡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水上执法工作及水上执法监管信息化平台,交流了联合巡湖、案件移送、信息共享等协作事项,共商了构建太湖水上执法跨部门协同机制的框架性设想。

在太湖局水政监察总队指导下,监测中心积极践行太湖流域水行政执法协同理念,针对涉湖单位及太湖岛屿常态监管尚且空白的现状,从构建执法协同机制入手,与苏州、无锡、常州、湖州沿湖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紧密执法协作、凝聚监管合力,聚力形成五指紧攥的执法铁拳、监管重拳。

作者:赵彬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