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太湖流域管理局赴福建省开展2020年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履职督查
发布时间:2020-09-1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强化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监督管理,9月1日至4日,太湖流域管理局戴甦副局长带队对福建省2020年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督查。局水土保持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本次督查工作。

督查组分别抽取了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负责审批水土保持方案的永泰抽水蓄能电站、福州东南快速通道(长乐营前至滨海新城万新路复线段)工程、永泰县南城区便民综合市场项目,以现场检查和资料查阅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设计及批复情况、组织管理、后续设计、监测监理、措施落实、补偿费缴纳、自主验收和以往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等情况。同时,督查组还对省、市、县三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履职情况进行了检查,全面查阅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制度制定、技术评审经费落实、审批信息公开、信息录入、监督检查、责任追究、自主验收报备管理及核查、监督执法、区域评估、补偿费征收使用等有关档案资料。

项目现场检查和资料查阅结束后,督查组分别与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座谈,在肯定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土保持工作成效的同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戴甦副局长强调,一要强化水土保持监管,提高执法的权威性。二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监管的及时性、精准性。三要善于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四要健全监管体系,提高基层水土保持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五要落实好《太湖流域片部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协同监管办法(试行)》,强化流域与区域监管的联动协同。

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均表示将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并举一反三,推动强监管常态化、规范化、成体系,切实“看住人为水土流失”。

督察组还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福建省罗源霍口水库工程水土保持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向建设单位提出了问题整改要求;对向莆铁路寨山尾隧道进口铁路弃渣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督促永泰县政府抓紧协调,分清责任,立行立改;召集向莆铁路建设单位、中铁十四局施工单位负责人座谈,督促加快完成赤岭隧道库区弃渣、1号弃渣场整改和民事纠纷解决。

此前,太湖流域管理局已组织对上海市、浙江省2020年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督查。下一步,太湖流域管理局将完成上海、浙江、福建三省市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督查报告和“一省一单”,并报送水利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