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完成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实地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1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取得实效,切实维护河湖管理秩序,近日,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赴浙江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抽查。

太湖局高度重视此次监督工作,会同浙江省司法厅成立监督组,专门抽调业务骨干并由分管局领导徐洪任组长率队直奔基层。行前,监督组在浙江省水利厅、丽水市松阳县和台州市椒江区门户网站公布举报电话,并充分利用水行政执法统计直报系统、水利部河湖管理系统、遥感监控等提前梳理浙江省违法线索和案件台账,制定监督工作手册,明确案件复核及“应立未立”抽查河段点位建议清单,为现场监督打下基础。

在丽水市松阳县、台州市椒江区,监督组结合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特点,围绕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案件查处、机制建设及其他执法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等重点内容,通过与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执法机构、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等进行访谈交流,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熟悉基层工作情况,倾听一线执法人员心声,了解执法改革突出成效、难点堵点及意见建议,同时对部分单位存在案件台账更新不及时、案件查处存在瑕疵等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和指导,对现场检查出的问题要求有关单位做进一步核实。短短三天不到的时间里,监督组书面复核16份执法案卷,现场检查2处案件整改落实情况,随机抽取7处河道点位检查“应立未立”情况,开展3次集中座谈,监督成效初步显现。基层单位、综合执法机构及执法人员普遍反映监督组严谨负责、求真务实、作风扎实。

下一步,太湖局将认真梳理总结有关监督成果,跟踪督促有关问题整改落实,同时继续做好专项执法行动后续工作,深入开展总结提升,努力推动流域片水行政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付丹阳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