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2023年太湖流域片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11  浏览次数:

8月10日,2023年太湖流域片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全体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太湖流域片河湖长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安排部署下阶段各项工作任务。

联席会议轮值召集人、浙江省省长王浩,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副省长夏心旻、浙江省副省长李岩益、上海市副市长张小宏,以及福建省、安徽省人民政府代表作交流发言。联席会议常务副召集人、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朱威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王浩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扛起流域河湖管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扎实做好水安全保障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打好碧水保卫战,进一步抓好流域片防汛抗旱工作,进一步加快水利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幸福河湖建设力度。要全面落实责任、强化协作配合,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河湖长制地方党政领导负责制,加快形成太湖流域一体化治理格局,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凝聚形成流域片团结治水强大合力。

朱程清指出,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做法,推动河湖长制更好落地见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要进一步压紧压实河湖长责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考核制度,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二要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各项任务,加强区域谋划与系统治理,大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三要进一步深化完善联席会议运作,不折不扣落实机制各项重点工作,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要进一步发挥太湖流域片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拓展“河湖长+”模式,为全国提供更多经验和样板。

朱威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22年联席会议全体会议以来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对做好下阶段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水利部河湖管理司,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河长办(水利厅)、发改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财政厅等单位,江苏、上海、福建、安徽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河长办(水利厅、水务局)以及太湖流域管理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王逸行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