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编制完成《太湖流域洪水与水量调度方案(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2022-07-01  浏览次数:

6月30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编制完成《太湖流域洪水与水量调度方案(征求意见稿)》,太湖流域调度协调组办公室发文征求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人民政府意见建议,方案修订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太湖流域洪水与水量调度方案》(以下简称“《调度方案》”)于2011年批复并执行至今,在流域洪水和水量调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0多年来,太湖流域工情、水情、社情、下垫面等条件发生较大变化,流域水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治水理念和调度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站在新的起点,对《调度方案》开展修订,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现实条件。

2021年9月底,李国英部长在太湖流域调度协调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高位部署《调度方案》修订工作,要求根据新情况、新变化和新需求,从统筹保障防洪、供水、水生态、水环境“四水”安全的调度需求出发修订完善,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太湖局遵照部领导指示批示精神,迅速抽调有关部门(单位)骨干力量组成项目专班,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力以赴推进方案修订工作。结合近年来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工情、水情、下垫面等变化,在深入一线调研座谈,组织开展水文分析、模型计算、方案比选等大量技术论证工作基础上,丰富了调度目标,增补了新建的流域骨干工程调度,优化了重要水工程调度控制水位,细化了流域主要控制线的水量调度,明确了调度管理等内容,使之更加符合当前实际,能够更好地满足保障“四水”安全的调度需要。

下阶段,太湖局将根据意见反馈情况,依托太湖流域调度协调组办公室平台,加强和流域省(市)沟通协调,进一步修改完善《调度方案》,为实施太湖流域多目标统筹协调调度提供依据。

(作者:张祎旸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