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太湖流域今日入汛
发布时间:2020-05-01  浏览次数:

5月1日,太湖流域进入汛期。今日8时太湖水位3.10米,位列历史同期第27位,地区河网水位均排在历史同期第10位以外;太湖流域无大中型水库超汛限,大中型水库蓄水量4.79亿方,较常年偏少12%,占正常蓄水量的63%

  今年以来太湖流域累计降水量354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其中1月中旬至2月中旬流域降水量15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9%。受降雨影响,1月30日太湖水位最高涨至3.41米,位列历史同期第2位。太湖局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预降太湖水位、促进初春期太湖水草萌芽和保障水源地供水需求,提前调度太浦河、望虞河加大排水力度。据统计,今年以来太浦河、望虞河已排太湖水14.11亿立方米,相当于太湖0.60米蓄水量。太湖水位于4月30日17时回落至3.10米,实现了汛前将太湖水位降至防控制水位的目标,为防御可能的大洪水腾出了库容。

  5月1日上午,太湖局朱威副局长组织会商。根据流域天气形势和水情发展变化情况,会商决定望虞河望亭水利枢纽停止排水,常熟水利枢纽调整为节制闸适时引排。

  目前,太湖局已进入24小时防汛值班状态。下一步,太湖局将密切关注流域雨水情、太湖蓝藻以及水源地水质变化情况,加密开展监测预报分析,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强化流域水利工程调度和水库汛限水位监管,扎实做好太湖可能发生的超标洪水应对准备,努力保障流域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