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太湖流域管理局组织召开新安江生态流量保障会商暨技术讨论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

图片1.png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谋划新安江生态流量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12月25日,太湖局在上海组织召开新安江生态流量保障会商暨技术讨论会议,浙江省水利厅、安徽省水利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东分部、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新安江水电厂、杭州市林业水利局、黄山市水利局、建德市水利局、淳安县水利局、歙县水利局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水利部关于做好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工作有关要求以及部领导对于做好新安江水库生态流量保障和开展新安江流域浙江段水资源调度方案编制工作的指示,总结了2020年度新安江流域生态流量保障工作情况,并对2021年度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会议代表围绕保障新安江重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优化新安江水库调度,统筹各方利益需求,协同做好新安江生态流量监测、预警、监督检查、评估考核及信息共享等工作进行了交流,研究讨论了《新安江流域生态流量保障协作机制(试行)》。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应加强新安江流域生态流量保障跨部门、跨区域协作联动,凝聚各方合力,提高工作效能,加快建立新安江流域生态流量保障协作机制,并形成会议纪要。

太湖局朱威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水利部的正确领导和部水资源管理司等有关司局的指导支持下,太湖局和皖浙两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电力主管部门、新安江电厂密切协作,同向发力,2020年新安江生态流量保障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分析流域生态流量保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后,他对2021年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抓紧修改完善《新安江流域生态流量保障协作机制(试行)》,推动建立生态流量保障协作机制,实现生态流量常态化管控,二是完善生态流量监测体系,优化新安江流域水资源调度方案,强化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三是做好生态流量监督检查,健全和完善监管机制,护航绿色发展,四是细化考核评估要求,强化生态流量管理顶层设计。

(作者:王潇潇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