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2023年太湖流域片水情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

4月20—22日,2023年太湖流域片水情工作座谈会在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召开。会议由太湖流域管理局水文局(信息中心)(以下简称“太湖局水文局”)组织召开。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以下简称“水利部信息中心”)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李国英部长关于“四预”的总体要求和全国水情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开展了水文情报预报工作经验交流。参会单位分别介绍了2021—2022年水情工作亮点以及2023年水文情报预报工作思路,就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完善洪旱预报技术手段、建设完善“四预”平台、提升“四预”能力、凝聚流域片合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水利部信息中心侯爱中副处长充分肯定了2021—2022年太湖流域片水情工作,对新形势下水利部信息中心在制定水文行业标准规范、加强“天空地”一体化感知、提高“四预”能力、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重点阐述,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在做好业务工作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指出,2021—2022年太湖流域片水情工作预测预报基础扎实、信息化标准化成果显著、各类科技成果丰厚,有力支撑了太湖流域片水利事业发展。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夯实水文基础工作,加强信息共享;二是要加强模型完善和率定,提高“四预”能力;三是要组建专家队伍,助力预报能力提升。

水利部信息中心、太湖局水文局及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上海市水文总站、福建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安徽省水文局,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苏州分局、常州分局,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金华市水文管理中心、义乌市水务局、义乌市水文站,福建省三明、南平水文水资源勘测分中心,黄山市水文水资源局等单位的水情工作分管领导、水情部门负责人及技术骨干近40人参加会议。

(作者:张祎旸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