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02  浏览次数:

2月1-2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落实2024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和水利部安排部署,总结2023年太湖流域水利工作,分析形势与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太湖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威作题为《持续提升太湖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为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水利力量》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太湖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党组工作安排,聚焦太湖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和强化流域治理管理重点任务,奋力推动流域水利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科学实施多目标统筹调度,流域防洪供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二是加快完善流域水利工程体系,治太剩余工程建设取得重要突破。三是深入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太湖水质、水生态状况和蓝藻水华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四是持续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五是全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数字孪生太湖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六是严格履行流域治理管理职责,河湖岸线管护力度不断加强。七是着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流域水利行业发展能力稳步提升。八是切实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推动新阶段太湖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太湖局的中心任务,必须准确把握太湖流域的定位、特点和需求,树牢大局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系统谋划,协同推进落实。一是要准确把握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求,找准水利服务保障国家战略的切入点和支撑点。二是要准确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求,坚定不移推动新阶段太湖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准确把握流域各地对水利工作的期盼,进一步提升流域治理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流域各地提供更可靠的水安全保障、更优质的水资源供给、更和谐的水生态环境、更精细的水管理服务。

会议提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完成“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任务的关键一年,太湖局也将迎来建局40周年。要全面落实2024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治水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预防为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创新发展,坚定不移推动新阶段太湖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持续强化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扎实做好2024年度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指导督促相关规划落地见效,进一步增强长三角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助力长三角示范区水利建设,加强跨界水体共保联治,探索一体化涉水体制机制创新。二是坚决守牢水安全保障底线。认真落实太湖流域调度协调组办公室和太湖防总办公室职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健全完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体系,加强多目标统筹和水工程统一调度,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基础。三是加快完善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科学谋划流域防洪工程和区域水网工程布局方案,加快构建现代化水利工程体系,加快推进重点水利规划编制,统筹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四是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巩固提高太湖治理和蓝藻防控成效,强化重点河湖生态流量管控,推动流域片水土保持提档升级。五是高质量建设数字孪生太湖。坚持“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总要求,聚焦保障流域防洪、供水、生态安全和提升“四预”能力需要,深度谋划并全面推进数字孪生太湖建设。六是加强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积极探索建立丰水地区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推进节水型社会高标准建设,加强水资源精细化管理与调度,助推流域片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七是进一步提升流域管理效能。严格履行流域管理机构职责,充分发挥流域协商协作平台作用,完善流域治理管理体制机制法治,维护良好河湖水域岸线秩序。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机制,提升依法治水管水能力,认真履行行业监督职能。八是持续加强机构能力建设。聚焦新阶段太湖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和强化流域治理管理需要,加强科技支撑,强化人才保障,为流域水利事业长远发展筑牢基础。九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

太湖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一级巡视员林泽新作总结讲话。太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月明主持会议。局领导徐洪、黄卫良、戴甦、聂勇出席会议。会议对太湖局2023年度考核优秀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套开了2024年预算执行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