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太湖流域水利科普优势协作模式深化运行,2024年“科技治水 幸福太湖”科普活动在无锡启动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

为纪念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进一步引导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共创幸福太湖,2024年3月26日,“科技治水幸福太湖”科普活动在无锡启动,走进无锡市太湖实验小学,为广大师生开启“太湖水课堂”第一课。

“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太湖蓝藻知多少”“太湖水源地的保护”“世界水日是哪天”,在太湖水课堂上,来自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的科普讲师,耐心细致地向太湖实验小学的同学们讲解各类太湖流域水科学知识。活动现场,主办单位向太湖实验小学赠送了无锡青少年水情教育读本,联合启动水情科普教具研发工作,在未来将共同推动太湖流域特色水利科普水情教育发展,各展所长,形成合力。

现场的交流和互动,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太湖水知识”,有效提升了对“知水、爱水、节水”理念的理解,认识到水资源的珍贵,参加活动的近千名学生齐呼关爱太湖行动口号“守护太湖蓝,留住生命绿”,并表示今后在学习和生活中将积极践行行动口号,关爱太湖,以科技治水为引领,共同守护我们的幸福太湖。

2023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太湖流域管理局组织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幸福太湖基金会、无锡市水利局在上海、无锡等地开展“科技治水,幸福太湖”流域特色活动,多种方式普及蓝藻水华防治、数字孪生流域等知识到学校、机关、社区、企业、农村,科普氛围浓厚、获多家媒体报道。活动得到江苏省科协、无锡市科协的高度肯定,向中国科协推荐考核后,获评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并通报表扬。

2024年,太湖流域“科研平台+基金会+属地”水利科普优势协作模式深化运行,对协作水科普水教育项目进行了全新升级,除了继续开展专家讲科普、科普五进、科研设施开放等,将开展水科普水情教具研发,拓展更多线上线下渠道,用多样的形式,分享有关水的知识,丰富多元化的科普场景,共同构建全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努力唱响新时代人水和谐共生“太湖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