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环太湖城市共谋“十四五”流域水利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

会场.jpg


本报讯(记者杨晶 尤珍)12月11日,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在江苏常州召开,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组织江苏、浙江、上海水行政主管部门,以及苏州、无锡、常州、嘉兴、湖州、青浦、嘉定、昆山、吴江、嘉善市(区、县)人民政府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共商太湖治理保护大事难事,共谋“十四五”流域水利改革发展思路。

会议强调,2020年以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积极落实主体责任、紧密团结协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流域水利改革发展,推动水利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着力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夯实水安全保障之基;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加快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的部署要求,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水利力量。

针对下阶段重点工作,会议明确一是科学编制完成太湖流域“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规划;二是加快提升流域洪涝干旱灾害防御工程标准,加快推进治太骨干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国家水网工程以及区域、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流域防洪调度管理体系;三是协同推进新一轮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坚持以“减磷控氮”为主线、面源治理为重点,加大节水减排工作力度,加强源头污染防控,统筹推进蓝藻防控、底泥清淤固淤、生态修复等工作;四是提升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平,探索深化流域与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联合监管模式,积极发挥河长制湖长制平台作用,推动解决河湖管理重点难点问题;五是研究探索长三角示范区生态补偿机制,以太浦河及周边地区为实施范围,探索形成生态保护和治理的成本共担、合作共治、效益共享的新路径;六是大力弘扬太湖流域水文化,加快组建太湖水文化协作委员会,推进太湖水文化馆等水文化设施建设;七是加强太湖关键水问题研究,进一步提高流域综合治理管理能力。

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表示,要充分发挥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联席会议的平台和纽带作用,凝聚起更加强大的治水兴水合力,推动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