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成员单位会议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3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1-太湖局河湖管理处供稿.jpg

2023年2月6日,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成员单位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总结交流2022年工作,研究谋划下阶段工作,进一步推动机制走深走实。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朱月明副局长、江苏省河长办张劲松常务副主任、浙江省河长办黄黎明副主任、上海市河长办阮仁良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太湖局和两省一市河长办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交流了《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2022年度工作方案》落实情况和下阶段工作初步安排,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河长办和太湖局负责同志对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2022年轮值方浙江省河长办与2023年轮值方上海市河长办进行了交接。与会代表充分讨论交流,进一步凝聚了共识,为机制今年的有效运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2022年3月,太湖局牵头协调流域片苏、浙、沪、闽、皖5省(市)人民政府建立太湖流域片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积极适应新形势,以跨界河湖联保共治为切入点主动融入联席会议运作。一年来,太湖局加强指导、强化督促,各成员单位协调配合、持续发力,共同推动14项年度工作全部得到较好落实,为联席会议运作提供了有力工作支撑。

朱月明对两省一市河长办积极参与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工作和年度工作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分析了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面临如何进一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更好融入联席会议运作等新形势新要求,并对幸福河湖建设、“一河(湖)一策”联合修编、水葫芦蓝藻联合防控、深化示范区联合河湖长制、“零四乱”“零违建”“零直排”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全体会议筹备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下一步,太湖局将会同两省一市河长办抓紧研究制定《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2023年工作方案》,全力推动落实,更好支撑联席会议顺畅运作、发挥实效。

(作者:王逸行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