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太湖流域管理局戴甦副局长调研指导上海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15日,太湖流域管理局戴甦副局长专题调研指导上海市青浦区莲湖村、金山区水库村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点建设。

  莲湖村位于青浦区金泽镇东南部,是上海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试点村,区域面积4.25平方公里,河道总长17.84公里,是典型的平原河网地区,为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重要区域。该村已开展了“河湖畅通、生态健康、清洁美丽、人水和谐”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成效显著,对于服务保障核心示范区生态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水库村位于金山区漕泾镇北侧,也是上海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曾荣获全国美丽休闲乡村、“一村一品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区域面积3.66平方公里,水域面积占40%,区域内河网密布、河宽漾大。水库村围绕“水上文旅、科普教育、创意研学、慢活养生、生态观光”总体目标,推进“生态治理、清洁管理、系统整治”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走上了“人水共生、景水结合、产业发展”的良性轨道。

  戴甦副局长现场仔细查看了莲湖村、水库村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建设规划、建设成效和运行管理维护等情况,听取了区水务局和地方政府汇报,对莲湖村、水库村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持人水和谐的治水理念。以体现生态宜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美为核心,维持良好生态环境,加强宣传引导,公众参与,增强水土保持和生态保护意识。二是做好小流域水质改善。水质是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重要指标,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河湖生态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进一步提升水质。三是做好水土流失治理。加强河湖生态护岸、农业耕作、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等,减少水土流失。四是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建后体制机制研究,由属地政府牵头,整合资源,各部门和社会共同参与小流域治理管理,形成各部门分工负责的良性运行管护机制。

  近年来,太湖流域管理局积极关心支持和服务推动上海市水土保持工作,成效明显。目前上海市在强化水土保持监管同时,出台了《上海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总体方案》,打造具有上海国际大都市特色的“健康、美丽、幸福”江南水乡,提出了2025年之前,建成42条以上“河湖通畅、生态健康、清洁美丽、人水和谐”的高品质生态清洁小流域(单元),至2035年,建成与太湖流域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生态清洁小流域体系。

  太湖流域管理局水土保持处、上海市水务局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青浦区、金山区水务局及地方政府有关负责人参加考察调研。

作者: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