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奏响太湖流域片监管强音——太湖局扎实推进水资源领域三项监督检查纪实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

溧阳市金世纪混凝土有限公司现场查看水表、江苏沙河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查看资料、金坛自来水有限公司取水口现场询问、湖州长兴电厂查看取水口、杭州市丰华混凝土有限公司查看电磁流量计……密密麻麻的行程表,是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正在紧锣密鼓开展的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监督检查工作的真实写照。

9月的太湖流域,“秋老虎”依然频频发威,太湖局派出数十个工作组,统筹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用水定额管理三项监督检查,奏响了水资源监管强音。

全体工作人员冒着高温,奔走在流域内江苏、浙江、上海、福建等省市数百个取水户和用水单位现场,通过开展水资源领域三项监督检查,深入践行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进一步提升流域水资源精细化管理水平。

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监督检查

取用水管理是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基础,对实现“管住用水”目标具有重要作用。从2019年开始,根据水利部安排,太湖流域率先开展了取水设施核查登记工作,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摸清了家底,也查清了取用水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随后,太湖局组织有关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认真开展整改提升,为后续水资源强监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水利部启动了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太湖局负责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福建省不少于1200个取水口监督检查工作。

要在短期内完成至少1200个取水口检查工作,时间紧、数量多、任务重,可以说是对太湖局水资源监管能力和水平的一次全面考验。太湖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高效行动,举全局之力将本次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监督检查工作做实做细做深。作为牵头部门,太湖局水资源管理处认真研究水利部文件精神,吃透工作要求,会同监督处,提出了细化分省分组的工作方案。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局组成了由10个部门单位近60余人参加的工作队伍,局领导带队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一线检查。

为了与同期开展的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用水定额两项水资源管理类监督检查相协调,太湖局局长吴文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统筹调配全局资源,研究优化检查对象、现场工作时间、人员安排等事项,要求局系统相关部门、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开展工作,高质量完成监督检查任务;同时要求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应当与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统筹部署,检查县级行政区尽量重合,最大限度提高检查效率,减少对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取水户的干扰。

会后,太湖局相关部门立刻采用联合组队、联合会商等方式综合确定了水资源领域类三项监督检查统筹实施方案,最大程度统筹了人员、车辆及检查时间,提出2人编组包县(区)、领导随机现场抽查、单日平均检查8个取水口、内业外业联合的监督检查模式。

细致准备培训试点做实做足

前期准备关乎工作质量及工作效率。为此,在监督检查现场工作开展之前,太湖局多次组织研究工作方案,分析太湖流域取水设施核查登记成果的特点及整改进度,合理选择检查地区及检查对象,分别编制了《太湖流域管理局2020年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太湖局2020年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监督检查工作手册》和相关培训材料,对人员分组、进度安排、成果要求等提出了安排建议,并将此次监督检查纳入局工会劳动竞赛。

8月20日,太湖局举办取用水监督检查技术培训,牵头部门详细介绍了本次监督检查的主要工作任务,解读《太湖局2020年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工作手册》,明确了监督检查事前、事中、事后各阶段的具体要求,并对核查登记系统及水利督察系统(手机App和PC端)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

针对本次监督检查工作任务重、参与人员多、时间跨度长等特点,为提高检查质量、增强监督检查人员的实战能力,8月21日,太湖局在上海市松江区组织开展了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试点检查暨现场培训工作。检查组成员按照既定工作方案检查了农业灌溉、服务业和工业自备水源,核实了取水口位置、类型、建设运行状态、监测计量设施等基本信息的准确性,检查了取水许可证载明事项、近3年实际取水量与登记信息的一致性,以及取水口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并及时填报水利督察App和纸质版抽查表,对发现的个别取水项目存在取水工程(设施)数量、取水监测计量设备登记信息不准确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记录。检查结束后,检查组认真复盘、深入总结试点工作情况,提出单日检查工作安排、单个取水口检查模式及成果确认汇总等标准化建议,为后续全面开展流域片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监督检查提供有力的参考。

周密计划监督检查务实高效

在前期充分谋划准备的基础上,检查组在江苏、浙江、上海三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了取用水监督检查。

各检查组提前在水利督查系统内添加督查计划,明确检查对象,熟悉检查信息,确定检查路线,准备检查设备,并按单日平均检查8个取水口、2人编组包县(区)、局领导机动参与模式进行计划。

本次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监督检查实行“周计划日报告”制度,各检查组联络员每周五在取用水专项整治工作微信群(简称“微信群”)上传下一周检查计划,包括检查人员、检查地点及取水口数量等信息;检查当天8点30分前,在微信群上报当日检查计划,包括当日检查人员、地点、取水口数量等信息;当日检查结束后,各检查组沟通检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讨论现场存疑问题、确认检查发现的新问题。边检查边总结的检查模式,为灵活应对现场检查各种突发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主要核实取水口位置、类型、运行状况、监测计量设施、用水台账等信息是否准确,检查取水口存在问题是否整改落实到位,并对取水工程现场、取水许可证、用水台账、当地水利部门政策文件进行拍照记录。同时,工作人员与各取水项目负责人进行深入交谈,了解基层水资源管理工作中取得的经验以及存在的难点,详细进行记录,后续在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后将对基层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总结、上报,以期进一步提升流域水资源管理水平。

事前做足功课、事中高效核查、事后跟踪指导,加之严格的周计划日报告制度,监督检查第一周(8月31日—9月4日),太湖局共派出3组23人对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共12个县级行政区225个取水口整改提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取得了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的“首战告捷”;到9月15日,已全面完成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福建省用水定额现场检查工作。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目前,太湖局正在铆足全力开展水资源管理三项督查工作,力争在9月完成太湖流域取水口整改提升现场检查以及用水定额监督检查,10月底完成东南诸河浙江省、福建省取用水管理监督现场检查,11月底完成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

太湖局将紧紧围绕“合理分水、管住用水”要求,加快补齐水资源管理基础短板,全面强化水资源监管,不断彰显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作用。

(作者:尤珍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