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同守太湖碧水安澜 共谋流域水治理战略——太湖流域水治理战略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

1p.jpg

9月21日,太湖流域水治理战略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推动新一轮太湖流域水治理、提升太湖流域以及长三角地区水安全支撑保障水平建言献策。

据了解,经过多年治理,太湖流域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富营养化趋势得到遏制,太湖连续12年实现了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的“两个确保”目标。同时,通过不断加强防洪工程建设,对骨干水利工程实施科学精细调度,推动上下游团结协作,太湖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潜力得到全面发挥。2020年大洪水期间,太湖流域未死一人、未垮一库、未溃一堤,实现了大汛之年无大灾,维护了流域经济社会稳定。然而,对照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流域防洪能力仍然偏低;流域水污染造成的水质型缺水问题依然存在;太湖总磷浓度波动上升,蓝藻水华问题依然突出;流域水事关系复杂,水安全多目标协调难度大。

“要突破瓶颈,把太湖治理好,关键是要坚持源头控制、提标减排、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指出,太湖水环境治理要坚持治湖先治河,治河先治岸,综合施策,统筹推进节水减排、蓝藻防控、引江济太、生态修复等工作。

针对如何补齐补强流域防洪短板,研讨会提出,要加快实施吴淞江工程、太浦河后续工程、望虞河拓浚工程等流域防洪骨干工程,提高流域洪水外排能力。要协同流域与区域、城市与区域、区域与区域的防洪除涝需求,科学调度控制性工程,强化流域-区域-城市多尺度协同调度,加强对太湖洪水特性等相关问题的基础研究。

太湖局局长吴文庆表示,太湖局将会同各地做好新一轮太湖治理工作,全力推动太湖治理进入新阶段,力争把太湖治理打造成“洪涝无虞、水源无忧、生态宜居”的湖泊治理样本。

张建云院士、徐祖信院士,太湖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太湖流域东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河海大学等单位有关专家,太湖局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太湖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项目组成员,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水利(水务)厅(局)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杨东、 尤珍  摄影:尤珍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