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

12月6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党组书记、局长朱威主持学习并讲话,党组成员林泽新、朱月明作重点发言,局领导徐洪、聂勇、吴志平参加学习。水利部党组第一巡视组派员列席。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肩负起太湖流域支撑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新阶段流域治理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太湖流域水安全保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树立区域“一体化”意识和流域“一盘棋”思想,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直面挑战、抢抓机遇,努力推动太湖流域片率先建成水利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幸福河湖建设样板区、协同保护治理先行区、智慧水利引领区、水利改革创新高地。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太湖流域支撑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任务,确保党中央和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是要强化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扎实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利顶层设计落实落地。二是要优化多目标统筹调度,全力保障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水生态安全。三是要加快太湖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和治太剩余工程建设,不断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四是要加强水生态水环境共保联治,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太湖流域片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机制、太浦河水资源保护协作机制等作用,有力有序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水利工作,实现“两个确保”的目标。五是要加快建设数字孪生太湖,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围绕提升保障流域防洪、供水、水生态安全能力,抓好完善物理太湖感知系统、深入研究水文规律和水动力学规律、精准构建数学模型三个关键环节,加快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数字孪生太湖,整体性提高流域防灾减灾能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

会议还传达了李国英部长调研指导太湖局工作的讲话精神和上海市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太湖局规计处、节保处、水文局(信息中心)、研究中心、苏州局、监测中心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太湖局副总工,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作者:严梦黎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