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滚动会商 部署台风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2023-09-02  浏览次数:

9月2日上午,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朱威局长主持专题会商,学习《水利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切实做好台风暴雨洪水防御工作的通知》精神,分析研判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安排部署台风“海葵”强降雨防御工作。太湖局戴甦副局长,节水处、防御处、水文局(信息中心)、事业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商。

根据气象预报,台风“海葵”正向我国福建、广东沿海逼近,可能给浙闽地区带来较强的风雨影响。当前太湖流域片汛情总体平稳,2日8时太湖水位3.43米,低于排水调度水位(3.60米)0.17米,低于警戒水位(3.80米)0.37米。除杭嘉湖区二个站点受天文高潮影响略超过警戒水位外,其他代表站水位均在警戒以下;6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超汛限幅度0.13-0.46米。

朱威指出,受西北太平洋上多台风活动相互影响,台风“海葵”路径仍有变数,可能在福建、广东边界一带登陆,台风强降雨量级和影响范围存在不确定性,防御形势复杂。朱威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部署要求,时刻紧绷保障防汛安全这根弦,全力做好台风强降雨防御工作。一要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台风路径、台风降雨预报等情况,强化预测预报预演和滚动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要紧盯浙闽地区山洪灾害防御、水库防洪保安、中小河流洪水防御等关键环节,尤其与超强台风“苏拉”强降雨影响重叠区域,督促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三要加强太湖流域水利工程的多目标统筹调度,密切关注雨水情及重点河湖的蓝藻、水质,统筹做好流域防汛安全和重要水源地供水安全。

太湖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太湖局继续维持Ⅳ级应急响应。

(作者:孙永飞季海萍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