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2023年太湖流域内水土保持监测工作会议在浙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

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落实水利部关于水土保持监测工作部署,2023年5月25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在浙江安吉组织召开2023年太湖流域内水土保持监测工作会议,总结交流2018年以来水土保持监测与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研讨谋划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太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月明到会指导,浙江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董福平参会致辞。

会上,太湖局与流域内各省(市)代表座谈交流了2018年以来水土保持监测与信息化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特邀专家结合太湖流域实际,就焦点难点问题及未来工作方向提出了专业意见和建议。

朱月明充分肯定了各单位近年来在水土保持监测、信息化建设、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在新形势下太湖流域水土保持监测工作面临着新任务、新挑战,要始终围绕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主动服务太湖流域各省市率先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部署,积极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推动监测工作实现从量向质的提升和转变;探索形成“1+5+N”(流域水保监测中心+四省一市水保监测机构+多家技术支撑单位)工作机制,在深化水土流失监测、精准化监管和智慧水保建设上下功夫,促进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形成流域内强大合力,共同推动流域内水土保持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安吉县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朱月明副局长就国家水土保持监测站点运行管理情况、存在问题及监测数据应用评价情况进行了调研。相关技术人员针对南方红壤区中国土壤流失方程参数本地化、水土流失图斑落地与空间分类管控、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土流失监测评价等流域内水土保持监测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座谈研讨。

太湖局水保处、水保中心主要负责人,流域内四省一市水土保持监测机构主要负责人,技术支撑单位负责同志与技术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作者:周巧稚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