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同识科技治水,共创幸福太湖——全国科普日期间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精心组织水利特色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09  浏览次数:

2023年9月17日至28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紧扣全国科普日、水利科普周活动主题,协调水利部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上海幸福太湖水研究发展基金会、无锡市水利局组织开展了“科技治水,幸福太湖”科普活动,充分开发利用流域水利科研平台的科普教育功能,积聚优质科普资源,在上海、南京、无锡等地以科研平台开放、专家讲科普、互动展示、资料发放、书籍赠送等形式,面向大专院校、中小学、机关、社区、企业、农村等,全方位传播太湖流域水治理领域代表性成果和水科学知识,用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服务支持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引导全社会共创幸福太湖!

9月19日,科普活动启动式在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举行,太湖局党组成员、机关纪委书记聂勇,南京水科院副院长吴时强出席活动。聂勇在致辞中表示,太湖局近年来积极探索创新流域水利科研协作模式,太湖流域水科学研究院、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上海幸福太湖水研究发展基金会在流域水利科技创新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依托全国科普日平台等开展流域水利科普、水治理成果展示。太湖局将继续深化流域水利科研协作探索,营造更加浓厚的科技创新发展氛围,加强太湖流域水治理科技支撑。

科普活动期间,在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设立了宣传展板和科普宣传展示区,自9月17日起面向社会开放科研平台,组织科普讲解员对生态环境复苏、智慧水利建设等方面的技术创新、装备研发情况进行科普讲解。无锡市水利局结合水情教育路线,组织了小学生家庭走进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实验室、河湖治理研究基地,参观各类“高精尖”仪器,走近太湖物理模型,进行了水样PH值测试、显微镜下鉴别藻类等互动体验。在专家讲科普环节,面向大专院校水利专业学生,由重点实验室主任作《数字孪生太湖地区水网探索与实践》科普讲座,讲述了数字孪生水网建设的背景、框架及标准,展示了典型案例;由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的专家作《从窗口看进去——太湖水生态环境观测》科普讲座,介绍了太湖水生态环境保护及蓝藻治理。

集中开展了科普“五进”活动,在南京、无锡中小学开展了科普进校园,讲述“水清的秘密”、“太湖那些事”;面向无锡市等环太湖城市市级单位开展了科普进机关,讲座交流近年太湖蓝藻水华变化;在滨临太湖区域开展了科普进社区,宣讲太湖治理成效;走访上海市供水企业、行业协会,赠送专业书籍、宣传资料;开展科普进农村,发放科普主题环保袋等宣传品。

今年以来,太湖局在推进水利科技创新过程中,注重同步推进水利科普,把握契机开展科普活动,增强水科学知识的普及率,引导社会各界公众关注太湖流域水治理。据不完全统计,本次“科技治水,幸福太湖”科普活动期间,现场直接参加科普活动开展互动人数已达千余人。


(作者:杨斌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