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开展专题会商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台风“苏拉”和“海葵”强降雨 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2023-08-31  浏览次数:

8月31日上午,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朱威局长主持专题会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流域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安排部署台风“苏拉”和“海葵”强降雨防御工作。

根据气象预报,台风“苏拉”和“海葵”正向我国沿海逼近,并可能给太湖流域片带来较强的风雨影响。当前太湖流域片汛情总体平稳,31日8时太湖水位3.41米,低于排水调度水位(3.60米)0.19米,低于警戒水位(3.80米)0.39米。受前期降雨影响,杭嘉湖区河网5站超过警戒水位,超警幅度0.05-0.25米;9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超汛限幅度0.04-1.46米。

朱威指出,目前西北太平洋上有三个台风正在活动并互相影响,台风路径复杂多变,特别是“海葵”台风可能在浙江登陆,且影响期间正值天文大潮,可能出现风、暴、潮、洪“四碰头”局面,台风强降雨防御形势严峻。朱威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紧绷保障防汛安全这根弦,全力做好台风强降雨防御工作。一是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台风路径、台风降雨预报等情况,强化监测分析和会商研判,滚动开展预报预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是切实抓好重点领域防御。要紧盯山洪灾害防御、水库防洪保安、城市内涝防范等台风强降雨防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三是继续科学调度太湖流域水利工程。杭嘉湖南排工程要继续做好预排预降,尽快降低河网水位,做好迎战台风强降雨的各项准备;其余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调度沿海、沿江闸(泵),提前预降河网水位;同时要继续密切关注水源地水质,科学联调太浦河闸泵,确保太浦河水源地供水安全。

太湖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已于8月29日21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并于31日发出《关于做好台风“苏拉”和“海葵”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提醒流域片各省市做好台风强降雨防御工作。


(作者:黄玙盟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