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水利部党组第二轮巡视完成反馈
发布时间:2024-02-23 来源:水利部网站  浏览次数:

本站讯根据水利部党组巡视工作安排,近日,部党组第二轮巡视各巡视组分别完成向太湖流域管理局党组、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党委、建设管理与质量安全中心党委的反馈工作。反馈前,部党组审定了反馈工作方案。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出席反馈会议,对被巡视党组织履行整改责任、抓好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并向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反馈指出,被巡视党组织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法定和授权职责,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得到加强,水利中心工作取得新成效。

反馈严肃指出了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太湖流域管理局党组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存在不足,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重大国家战略水利保障措施落实不够,推动全面提升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有弱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能压紧压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对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足、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仍有薄弱环节;落实巡视、审计等整改责任不到位。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有欠缺,聚焦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履行自身职责有差距,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不够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缺位,作风建设有短板;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不足,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不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要求不到位;整改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持续抓整改用力不足。建设管理与质量安全中心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有不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质量强国和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聚焦水利高质量发展履行职能责任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深不实;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履行巡视整改责任有不足,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不到位。

反馈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坚守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增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实效,严肃纠治“四风”问题,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

反馈强调,要在巡视整改上较真碰硬,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传导下去、一贯到底。被巡视党组织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要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有关要求,压紧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对巡视反馈的问题逐条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认真组织整改,做到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长效整改。

反馈会上,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表示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整改的内在自觉,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深化巡视成果运用,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