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洪水防御动态】坚持底线思维 凝聚治水合力 太湖局组织开展超标洪水应急调度方案会商
发布时间:2020-07-12  浏览次数:

7月12日8时,太湖水位涨至4.45米,超警戒水位0.65米。据气象预报,近期太湖流域还将遭遇一轮强降雨过程,太湖水位将继续上涨,太湖防总、太湖局于12日13时将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为切实做好可能发生的太湖超标洪水防御工作,7月12日下午,太湖局组织流域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水利部门进行视频会商,商讨下阶段防御措施。太湖局局长吴文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文庆对流域两省一市顾全大局、加快流域洪水外排表示感谢。他指出,近期面对日益严峻的汛情,各地高度重视,秉持风险共担、流域一盘棋的大局精神,充分挖掘水利工程潜力,提前采用超常规措施全力排水,团结抗洪成效显著。他强调,当前流域防汛形势非常严峻,防汛工作面临重大考验,太湖流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切实做好超标洪水防御各项准备,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一要切实落实防汛责任,加强动员部署,全面履职尽责,继续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强化督查检查,严肃防汛纪律。二要严格执行调度措施,继续加强太浦河、望虞河沿线口门调度运用,为加快太湖洪水排泄创造有利条件。视汛情发展,适时提醒有关部门采取航道管控措施。三要全面强化巡堤查险,紧盯险工险段和薄弱堤段,及时发现险情,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四要继续发扬团结治水精神,提前做好启用超标洪水调度措施的有关准备,共同打好防汛抗洪阻击战,确保流域安澜。

会商会上,太湖局防御处汇报了近期水雨情、防洪工作开展情况和太湖超标洪水应急调度方案。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水利部门分别汇报了近期防汛工作及对太湖超标洪水应急调度方案的建议。太湖局副局长朱威就省市关心的部分超标洪水应急调度措施进行了补充说明。会后,太湖局将根据省市有关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太湖超标洪水应急调度方案,及时报送水利部。

太湖局及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水利厅(水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在上海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邵潮鑫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