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弘扬宪法精神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太湖局组织旁听庭审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结合《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安排,12月3日,太湖局在虹口区人民法院组织现场旁听庭审,局系统有关部门单位20余名同志参加活动。

本次旁听庭审主题为民事案件,法院开庭审理的是居间合同纠纷案件。旁听人员认真聆听一个多小时的现场庭审,切身经历案件陈述、举证、质证、辩论的全过程,“零距离”感受庭审的严谨与规范,感受法律的严肃与公正,对诉讼程序、法律适用有了更直观的认知。庭审结束后,旁听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虹口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法律书屋、法治思想长廊,并现场观摩了智慧法院审判管理系统演示,亲身体验作为当事人在立案预约、现场申请、庭审指引及法律咨询等方面的便捷服务,接受了自西周到近代的法治思想“盛宴”,对现代法院多元化立案、互联网法庭、在线调解等新兴审判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本次活动是落实水利部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太湖局法治机关建设的重要举措。在返程途中,大家针对庭审案情讨论热烈,对现代法院便捷化服务和审判智能化应用予以了高度评价。通过旁听庭审,促进了太湖局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的互动交流,强化了干部职工责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下一步,太湖局将继续通过旁听庭审在内的多种方式加强法治教育,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作者:付丹阳  责编:周丽芳)